团委公告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兰天”丝路骑行实践考察团队招募通知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8-04-13 】 【选择字号:
    35年前,一支由28名青年组成的科考队自母校兰州大学出发,历时43天,骑行4411公里,实现了国内首次对丝绸之路的实地考察。这支队伍以金城兰州为起点,西北的天空为航标,将“兰天”科考队之名永远镌刻在了1983年夏天的丝绸之路上。
    为纪念“兰天”丝路考察队出征35周年,展示兰州大学百年办学历史与文化传承,用当代兰大人的的精神风貌和品格担当迎接学校110周年华诞,学校将重组“兰天”丝路骑行考察队。团队人员构成主要包括骑行队员、实践考察团队成员、宣传、医疗、后勤队员等。
    现将2018年“兰天”丝路骑行实践考察团队招募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2018年7月中旬-8月上旬,沿“兰天”丝路骑行沿线区域(详见附件)开展国情民情调研考察实践活动,传承“丝路”文明,弘扬“兰天”精神;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服务地方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传承我校一代代校友坚守西部、胸怀天下的精神,弘扬我校“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文化和品格。
二、团队组建
    拟组建“兰天”丝路骑行实践考察团队15-20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考察”、“精准扶贫”调研、“沿线县域经济”调研、“多元民族文化体验”“祁连山生态保护”“沿线地球科学综合科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专题调研及实地考察,对接国家战略布局,开展国情民情调研考察和实践活动,题目自拟。
    可以以学院为单位组队,或者依托学生组织或学生社团组队,实践内容可以结合但不应局限于野外科考等活动。团队成员应分工合理,涵盖不同的学历层次。每支团队安排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原则上应随队参与活动。
三、任务要求
    各实践考察团时间地点与“兰天丝路”骑行团队路线相呼应,在骑行队员到来之前开展前期氛围营造和调研活动,在骑行队员抵达时实现“会师”并开展联合实践活动。
    各实践考察团需圆满完成本团队实践任务,并提交实践考察报告或论文1篇,队员实践心得集1册,实践总结1份,高清宣传视频(3-5分钟)1部,宣传图片若干张。
四、报名方式
    撰写“兰天”丝路骑行实践考察团队方案,以学院为单位于4月2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hsj@lzu.edu.cn,邮件请注明主题和学院。立项团队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五、其他事项
    本次专项实践属于2018年兰州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团队成功立项完毕后,需要在兰州大学校团委综合管理系统登录报备(http://twsys.lzu.edu.cn/lzutwstu/),并由挂靠学院(学生团队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批报校团委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
 
    联系人:团委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 郑豪
    联系电话:5292113/8912914
    联系邮箱:zhenghao@lzu.edu.cn
 
 
    附件:《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12.35 KB 下载次数: 438 次]
点击下载文件:110周年校庆兰天丝路骑行考察队活动:骑行团队骑行路线(暂定).doc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