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联发〔2016〕10号

 

 

关于开展“挑战杯”兰州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紧紧围绕“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在推动广大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我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青年大学生培育学术科研意识、锻炼创新创造能力,促进大学生创新人才成长、提升素质教育实效营造良好的校园科研创新氛围,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拟定于201611月至2017年4月在我校组织开展“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一、活动主题

崇尚科学  追求真知  勤奋学习  锐意创新  迎接挑战

二、活动时间

201611月至2017年4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基本原则

    (一)主要目的:引导和激励全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二)基本方式:组织学生申报课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参赛;经专家评审,筛选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和奖励;同时组织优秀作品的展示交流活动。

(三) 评选方式: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为基本评判标准,各学院负责初评;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并提出获奖名次名单,组委会负责对被质疑作品参赛资格的评判。参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四)奖励办法: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制作类三类作品分别按照各类参加竞赛作品总数的5%、10%、15%设一、二、三等奖三个奖励等次。以作品获奖数为基础,以院为单位计算团体总分。“挑战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学院;“优胜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二至第五名的学院;优秀组织奖按参与竞赛30%左右的学院确定,主要奖励在竞赛活动中组织工作突出和竞赛成绩优异的学院。优秀组织奖综合考虑各学院开展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群众基础和成效,竞赛活动的发动和宣传工作,对作品资格、形式审查及初评情况,报送作品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评定。

(五)组委会拥有发布和组织获奖作品进行成果转让的优先权。成果产权及利益分配由学院和作者协商确定。组委会可以结集出版竞赛获奖作品及评委评语。

五、 申报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近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或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每个学院最多报送10件作品,最少不少于2件,其中研究生作品不超过5件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报送的作品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在校本科、硕士、博士均可参加。

    对近两年来完成的学生创新创业优秀作品、君政学者作品、学生基地科研项目作品和已发表的SCI、权威、核心论文优先录用。

作品必须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目前已经完成或大部分完成的作品。

六、活动内容及步骤

   (一)作品组织申报阶段(201611111216日)

1、各学院在全院学生中传达和学习“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有关文件及规章制度,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活动的相关事宜,指导学生作好参赛作品的申报工作。

2、各学院组织协调领导小组按《竞赛章程》规定对申报作品及作者进行资格审查,对学生申报作品进行初评,择优选出本院参赛作品。

3、各学院于2016121612点前向组委会办公室(校团委学术科技部榆中校区17号楼453本部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11)报送本学院参赛作品《申报书》《申报作品登记表》(见附件)打印件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具体报送要求参见《“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

    4、本学院参赛作品《申报书》及《申报作品登记表》的电子版于2016121612点前发送至cxcy@lzu.edu.cn

(二)资格形式审查和初赛评审阶段(20161217日-31日)

1、组委会于对申报作品的形式及作者资格进行审查

2专家委员会前根据《章程》和《评审实施细则》完成对申报作品的进行材料评审;

3、组委会公布晋级名单

(三)项目优化阶段201713月

1、通过初赛评审的作品,在指导教师协助下进行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2、各学院于20173612点前向组委会办公室(校团委学术科技部榆中校区17号楼453)报送本学院优化后的参赛作品《申报书》《申报作品登记表》与作品申报阶段的《申报书》《申报作品登记表》相同)电子版发送至cxcy@lzu.edu.cn

(四)决赛阶段(2017年3月-4月)

1、作品的决赛评审采用公开展示和答辩质询的形式进行评审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现场公布获奖情况,对获奖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3、优秀项目推荐参加“挑战杯”甘肃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七、注意事项

1、若竞赛期间接到对作品资格的质疑投诉,则召开组委会会议,按程序评定该作品的参赛资格。

2、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组委会办公室

人:郑豪

联系电话:0931-52927630931-8912684

   箱:cxcy@lzu.edu.cn

附件1:“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

附件1: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doc

附件2:“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

附件2: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doc

附件3:“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

附件3: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doc

附件4:“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4: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doc

附件5:“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登记表

附件5: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登记表.xls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6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