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6〕21号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第八届“新起点 新征程”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了进一步活跃基层团组织,不断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促进团支部间的交流和提高,提升团员青年的综合竞争力,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我校团学工作实际,校团委决定举办兰州大学第八届“新起点新征程”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激扬青春,活力支部

    二、活动主办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三、活动承办

     资源环境学院团委、法学院团委、外国语学院团委、文学院团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历史文化学院团委。

    四、竞赛内容

    “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应用文写作、英语主题演讲、硬笔书法、定向越野、计算机应用、综合技能(传统文化、生活常识、团史团情知识等)

    五、活动时间

    (一)选拔报名:

    6月3日前,各学院团委针对本次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对2015级团支部进行报名选拔,确定1个团支部参加本次大赛。报名表(电子版)于6月3日18:00前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twzzb@lzu.edu.cn。

    (二)活动推进:

    1)6月3日至8日,进行“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线上答题;

    2)6月5日,组织开展英语演讲比赛、应用文写作、计算机应用考试、硬笔书法大赛、综合技能大赛;

    3)6月19日,举行定向越野赛、活动闭幕式。

    六、具体安排

    (一)“两学一做”线上知识竞赛    

    1.时间:6月3日-8日

    2.参与方式(2种):

    ①登录“兰州大学青年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lzumedia),回复“答题”获取链接,进行答题;

    ②在“兰州大学青年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青媒服务”菜单中,点击“掌上校园”进入Myouth首页选择置顶活动进入答题。

    3.比赛规则:按照规定时间登陆“两学一做”线上知识竞赛答题界面进行线上答题,最终结合答题时间及答题质量进行综合排名(不限制每个团支部的参赛人数)。

    4.奖项设置:根据排名结果取前25名,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5名。

   (二)计算机技能应用

    1、时间:6月5日  上午9:00

    2、地点:天山堂机房(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参赛人数:每个团支部选派5名学生参加

    4、比赛内容:计算机基本技能运用

    5、评分标准:大赛组委会设指定邮箱。在规定时间内,表格完成越完整、越美观,得分越高;各团支部得分取参赛同学平均分值。

    6、奖项设置: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颁发证书及奖品。

    (三)应用文写作竞赛

    1、时间:6月5日  上午10:30

    2、地点:天山堂机房(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参赛人数:每个团支部选派5名学生参赛。

    4、比赛内容:了解应用文的含义、分类及作用,掌握常用日常事务类文书、通知告示类文书等写作方法。

    5、评分标准:30分钟时间内,视学生应用文完成情况评分,各团支部得分取参赛同学平均分值。

    6、奖项设置: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颁发证书及奖品。

    (四)英语主题演讲

    1、时间:6月5日  上午9:30

    2、地点:待定

    3、参赛人数:每个团支部选派2名学生参加

    4、比赛内容:以“My College life”为主题,自拟稿件进行4—6分钟演讲。

    5、根据选手的演讲内容、发音及场上表现等给分,各团支部得分取参赛同学平均分值。

    6、奖项设置: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颁发证书及奖品。

    (五)硬笔书法技能评比

    1、时间:6月5日  下午14:30

    2、地点:待定

    3、参赛人数:每个团支部选派3名(男女均须有)学生参赛,笔自备,纸张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4、比赛内容:参赛选手统一抄录一段500字左右的文章,内容待定。

    5、评分标准:美观、大方、工整、艺术感;各团支部得分取参赛同学平均分值。

    6、奖项设置: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颁发证书及奖品。

    (六)综合技能竞赛

    1、时间:6月5日  下午15:30

    2、地点:待定

    3、参赛人数:每个团支部选派15名学生参赛。

    4、比赛内容: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生活常识、团史团情知识等。

    5、评分标准:各团支部得分取参赛同学平均分值。

    6、奖项设置:大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5名,颁发证书及奖品。

   (七)定向越野赛

    1、时间:6月19日  上午8:30

    2、地点:榆中校区

    3、参赛人数:每个团支部选派12名学生参赛,女生不少于4人。

    4、比赛路线(待定,另行通知)

    5、比赛规则:参赛者以团队的形式进行比赛,比赛中要依靠标有若干检查点和方向线的地图并借助罗盘,自己选择行进路线,依次寻找各个检查点。比赛用时为团队成员最后一名同学到达终点所用时间,用最短时间完成比赛者为优胜。

    6、比赛注意事项:

   1)参赛队员应该携带主办方所发的号码布和地图,不得故意移动和损坏地面上的检查点标志和主办方所发的仪器。

   2)地图路线的设计充分体现公正公平的原则和定向运动的性质,路线的设计能同时考验运动员识图、奔跑两种技能。路线在地图上表示,起点用等边三角形表示,检查点用圆圈表示,必经路线用虚线表示。(没有虚线的地方参赛者自己选择行进路线)

   3)参赛队员必须是本团支部成员,比赛当天参赛队员需携带本人学生证,发现冒名顶替者将取消本参赛小组的比赛成绩。

   4)检查点是每个参赛小组完成任务必须要去找的一个位置。检查点标志是用有色小旗插在地上完成上的,小旗上附有密码。参赛队员找到检查点后需要在事先发好的记录纸上登记密码。

   5)比赛前将进行定向越野赛规则及罗盘地图使用培训,培训时间待定。

   7、奖项设置:取团体成绩,不设单项奖。

   (八)闭幕式

    1、时间:6月19日  上午11:00

    2、地点:萃英山

    3、主要内容:颁奖暨活动总结

    七、团体奖项设置

    此次技能大赛取团体成绩前8名颁发奖状及奖品。每一单项比赛中总分第一名的团支部得100分,第二名的团支部得90分,第三名的团支部得85分,第四名的团支部得80分,第五名的团支部得75分,第六名的团支部得70分,第七名的团支部得65分,第七名以后的团支部得60分。团体成绩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列。

    八、参赛规则与要求

   (一)每个学院选派一个2015级团支部参赛,请认真做好参赛团支部的选拔工作。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6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