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6〕31号

 

 

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2017-2018年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兰州大学服务队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一系列回信、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在视察我校时提出的“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艰苦地区、边远地区磨练和锻炼”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我校作为国家部署在西部地区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的人才资源优势,服务西部贫困地区发展,不断促进广大兰大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理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管理办公室发﹝2016﹞6号《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2017-2018年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及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经我校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我校2017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兰州大学服务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我校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2017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的教育教学工作、志愿服务工作以及基层团的工作。
二、招募名额和服务地
    我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招募名额为12名,该名额由教育部单独下拨,研究生接收单位为兰州大学。

 支教团服务地为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和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
三、招募对象及条件
     符合《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等文件有关规定的具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备推荐本校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意愿强烈,有艰苦奋斗精神,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具备与研支团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一)政治素质高,积极追求进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我校2017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志愿服务精神,能吃苦耐劳,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学校或学院组织的“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
    (三)英语专业学生通过国家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其它专业学生参加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含)以上(艺术学院学生、体育特招生不作要求),或参加国家大学法语、日语、俄语等四级考试成绩合格。
    (四)学习成绩优秀,班级综合测评排名须在本班级前60%范围内。符合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不受班级综合测评排名的限制:1.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优秀队员、自强之星等);2.在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全国性重大学术竞赛、文体赛事中获得三等奖(季军、铜牌)及以上者。
    (五)应是中共党员(包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并获得过校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六)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七)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1.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工作扎实,成效明显;2.具有本人为第一作者、兰州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学术论文(省级以上期刊);3.长期参与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
四、招募程序 
    (一)报名
    1.凡符合招募条件的学生经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所在学院团委审核推荐,经学院党委同意后,以学院为单位报学校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团委)。
    2.每个学院推荐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5名。被推荐的学生须填写报名登记表(附件一,一式两份)、学生历年学习成绩表(加盖学院公章)、班级综合测评排名证明(附件二,加盖学院学工组公章)、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其它荣誉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
    (二)资格审查
     校团委按照招募对象及条件要求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届时将通知符合招募要求的报名人员参加面试。
    (三)面试
    1.模拟中学课堂授课。课程内容自定,授课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主要考察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语言表达流畅、普通话标准,讲授过程的艺术性,讲授方法的科学性,教态及个人仪表气质,板书工整优美、规划合理。
    2.基本知识测试。现场随机抽取基本知识试题进行回答,回答时间2分钟。基本知识试题将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研究生支教团以及时事政策等内容进行测试,主要考察应变能力、综合素质以及对大学生志愿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认识等。

 3.评委提问。评委根据报名人员基本情况、模拟授课情况以及现场基本知识测试情况进行提问,提问时间3分钟,主要考察反应能力、创新意识和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等方面内容。
    4.名单确定。由学校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的评委会对符合报名资格的同学按照以上面试内容进行打分,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拟确定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名单,名单确定后,若有人放弃或被取消,依次递补。
    (四)公示
    学校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面试成绩,根据全国项目办最终实际下发文件确定的招募名额确定入选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7天,没有疑义,上报全国项目办。 
五、招募工作时间安排
    9月8日-9月17日:为宣传动员阶段,并组织报名。
    9月18日:接收报名、审核报名条件。报名者空腹自行前往校医院进行体检,需携带一寸照片一张。
    9月19日:面试选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9月19日-9月25日:公示。
六、政策保障措施及相关要求
     根据2011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的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议有关规定和四部委联合印发的《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规定,从2011年起,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统筹实施。
    (一)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高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二)各高校项目办负责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支团志愿者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
    (三)志愿服务期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社会保险享受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同等政策。
    (四)确定成为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后,按照相关规定,将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能以任何不正当理由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不得中途退出,支教结束后必须返校读研。

    请各学院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并于9月18日18:00前由各学院专职团干部将推荐人选相关材料[报名登记表(附件一,一式两份,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tuanwei@lzu.edu.cn),盖有学院学工组公章的三年综合测评排名证明,盖有学院公章的学生历年学习成绩表,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及其他荣誉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报送至本部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411)。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联系,联系电话0931—8912684。
 
    附件一:兰州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附件一.docx
    附件二:研究生支教团报名学生综合测评成绩证明

    附件二.doc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6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