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8〕15号

 

 

关于“勤奋学习铸信仰,谋深干实创一流”兰州大学团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打赢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战,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团校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的通知》部署和学校“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面对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开展主题为“勤奋学习铸信仰,谋深干实创一流”的作风建设活动。

一、全面深入学习新思想

1.团干部带头学。全体专职团干部坚持带头开展学习,

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等内容,通过自学、集体学习、报告会等方式,组织团干部认真学习交流研讨。12月底前,组织全体专兼职团干部至少开展5场专题学习活动。

2.指导团支部学。各学院团委结合全团“不忘初心·紧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各团支部广泛开展学习座谈、报告宣讲、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12月底前,各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不少于3场的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每名团干部至少参加2场团支部开展的学习活动。

3.培训强化学。开展“谋深干实”专职团干部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培训的中心任务,把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培训、联系服务学生、外出交流学习等作为培训的基本内容(集中培训不少于40个学时),不断强化学习的质量和成效。

二、精准开展调查研究

1.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结合起来,围绕学生发展需求、学生全面成长的关键能力培养、“三全”育人格局构建与实践、“第二课堂”育人作用发挥、校园文化活动质量提升、学生创新实践难题破解、思想引领新方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升团干部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实工作的能力。每名团干部撰写1篇调研报告。

2.组织主题交流。重点围绕解放思想深化共青团改革、强化作风促进团干部健康成长、围绕中心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展3次研讨交流,促使团干部解放思想,明确定位,增强担当。同时,组织青年学生通过主题团日和举办交流会、分享会, 开展网上话题讨论、文化产品推广等形式,引导学生结合实际和所思所想,明确自己成长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1.团干部面向团员宣讲。组织专兼职团干部在自身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到团支部面向团员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团日微课堂”宣讲交流活动。12月底前,每名团干部至少开展3场宣讲交流活动。

2.“百场万人”宣讲活动。依托兰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组织青年教师、专职团干部、优秀青年组成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支部、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开展“百场万人”集中宣讲交流活动。

3.开展青年学生学习答题和竞赛。依托相关学院、理论学习型社团和“青春兰大”等网络平台,组织开展网上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行动之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心入行。

4.组织青年学生向典型模范学习。坚持分类引导,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美在兰大”系列评选、五四评优表彰、“榜样的力量”颁奖等为载体,多维度选树宣传可亲、可信、可学的青春故事和青年典型,用“身边的人、感人的事”引导学生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5.引导青年学生在今昔对比、中外对比中学习。通过寻访红色革命圣地、参观现代化建设成果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青年在中外对比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注重实干实效

1.深入实施直接联系服务学生的“三进”制度。校团委全体干部施行联系点制度,每人联系2-4个学院、1个团支部。各学院团干部直接联系1个团支部和1个宿舍。每名团干部组建1个微信群或QQ群,与100名学生互动交流,帮助他们释疑解惑。每名团干部每月至少深入学生的学习场所1次,走进学生的生活环境1次,走进团支部讲团课1次,收集整理学生的意见建议清单1份,为联系学生办实事1件。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学生情况实施过程管理,每月汇总反馈1次,并将实施情况纳入本年度专职团干部的工作考核和评优奖励。

2.深入推进以共青团改革为核心的重点工作。推进“改革再出发”,强化督导检查,促使共青团45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今年重点推动落实二级单位团的代表大会全覆盖、构建分层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第二课堂”育人作用发挥等11项重点改革事项,着力打造学生伸手可及的共青团。

3.深化团校作用发挥。突出团校是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聚焦团校统筹教育培养团干部、团员的主责主业,深化团校的作用发挥。从严管理团学干部,切实做好团干部培养培训,首期聘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团校兼职教师。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萃英登峰”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每年培养2000人。加强团员思想政治引领和教育管理

4.动员学生在践行文明新风的行动中提升素养。全面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为带动,组织学雷锋”“志青春等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引导学生聚焦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生态保护重点领域,助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与和谐文明校园建设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青年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奉献意识。

5.带领学生在深入基层一线的实践中锤炼本领。强化广大青年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的学习锻炼,推动青年在实践中担当历练、积累经验。开展学习宣传贯彻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实践。开展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兰天”丝路骑行考察活动、“一带一路”社会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带动学生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中进一步磨炼意志、锤炼本领、展现风采。

6.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奋斗中实现价值。优化创新创业能力培育链条,着眼“创青春”“互联网+”大赛,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以打造创新创业街区为契机,推动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和科技成果的产学研结合。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