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告

关于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的活动方案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5-08-31 】 【选择字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根据校党委相关通知要求,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教育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经研究决定在全校青年学生范围内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激励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主题系列活动
1、“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倡议
时间:9月3日
地点:盘旋路校区
承办单位: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要求:通过倡议,明确青年学生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知笃行,积极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2、“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团日
时间:9月3日
地点:盘旋路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各学生组织
要求:组织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及学生代表、学生党员参加升旗仪式,观看中央纪念大会与阅兵实况,组织一次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座谈会或团课,使青年学生全面了解抗战历史、深切感悟抗战精神,激发爱国精神、大局意识。
3、“铭记历史,鉴往知来”抗战知识竞赛
时间:9月
地点:盘旋路校区、医学校区、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历史文化学院
要求:竞赛活动以持续巩固抗战知识为目的,通过网络、题卷、现场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级抗战知识竞赛。
4、“红色经典进校园”读书荐书
时间:9月至10月
地点:盘旋路校区、医学校区、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各学院、学生社团
要求:采取个人阅读、集体学习和相互交流等形式,倡导青年学生每天读书一小时,通过精读熟记,写好书评,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推荐好书,营造人人读书学习、时时读书学习、处处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
5、“抗战情、中国心”优秀抗战影片展映
时间:9月至10月
地点: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团委、学生社团
要求:通过观看优秀抗战影片,缅怀先烈,感受他们的丰功伟绩,表达怀念和敬仰;开展观影心得交流会,充分利用BBS、微信、微博等平台发表网上观影评论,激发青年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6、“追忆先烈、励志青春”祭扫活动
时间:9月
地点: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
要求:组织青年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抗战纪念地等开展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活动;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共青团员重温入党入团誓词。
7、“抗战记忆”寻访活动
时间:8月至10月
地点:兰州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
要求:充分利用反映抗战主题的纪念馆、纪念地、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主题纪念活动,在青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寻找慰问抗战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和抗战军烈属等志愿服务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专题学习报告、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8、“伟大的胜利”图片展
时间:9月
地点:盘旋路校区、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团委
要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军民抗战的真实历史文献、资料和照片展示给青年学生,帮助青年学生正确面对历史,从而坚定理想、勤学修德、立志报国。
(二)“爱我中华、珍爱和平”主题系列活动
1、“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9月
地点: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要求: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契机,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专题报告会、讲座、新生主题班会等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组织学生诵读、讲述校史、校风、校训,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以身边鲜活的事例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道德的正能量在校园广泛播撒、薪火相传。
2、“军歌嘹亮”军训合唱比赛
时间:9月
地点: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
要求:在新生军训各连队中开展抗战诗歌会,组织师生传唱抗战歌曲、朗诵抗战歌词,弘扬主旋律,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校园文化氛围。
3、“英雄赞歌、薪火相传”将军后代合唱团
时间:9月18日
地点:待定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
要求:邀请“将军后代合唱团”来校举办革命歌曲专场合唱表演,同时与在校生通过合唱活动开展交流互动,传承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怀。
4、“爱我中华、珍爱和平”学生党员专题教育
时间:9月至11月
地点:盘旋路校区、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要求:组织新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围绕“爱我中华、珍爱和平”主题开展专题党组织生活会,通过各种形式围绕主题开展学生党员的专题教育活动。
5、“爱我中华、珍爱和平”征文比赛
时间:9月至11月
地点:盘旋路校区、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要求:以英烈事迹、重大历史事件或感人故事为切入点,注重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要求结构合理,史实准确,材料翔实,语言流畅,文风清新,抒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学校的情怀。
6、“中华魂,中国梦”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
时间:9月30日至10月1日
地点:盘旋路校区、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各学生组织
要求: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组织青年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抗战纪念地等开展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活动,同时开展网上祭扫活动,通过网上献花、发表感言、寄语留言等低碳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敬仰和无限思念之情,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传播文明祭扫新风尚。
(三)“励志成才、放飞梦想”主题系列活动
1、“勿忘历史、放飞梦想”演讲比赛
时间:10月
地点: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团委、文学院
要求:通过演讲的形式,歌颂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反抗侵略的英雄事迹,歌颂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丰功伟绩,激发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2、“追忆铭记”新媒体作品大赛
时间:9月至11月
地点:盘旋路校区、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新闻学院
要求:组织创作一批符合青年学生认知特点的抗战故事动漫、微视频、图文微博微信等网络文化产品,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唱响网络主旋律,传递网上正能量,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争做校园好网民。
3、“振兴中华、强我国防”国防教育
时间:9月
地点: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承办单位:学生处、团委
要求:通过参观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普及国防知识,增强青年学生的国防观念,增强忧患意识,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
4、“自强不息,圆梦中华”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主题团日
时间:12月9日
地点:盘旋路校区、榆中校区
承办单位: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要求:举办纪念“一二?九”八十周年运动长跑接力比赛,同时在网络宣传平台开展微博微信转发活动及话题讨论活动。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是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学院要牢牢把握中央精神和纪念活动的主基调,加强领导,广泛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2、精心组织,创新载体
    要充分发挥学生组织优势,切实尊重青年学生主体地位,把突出思想教育内涵与创新活动载体紧密结合起来,多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方式开展活动,最大限度地吸引青年学生广泛参与。
3. 统筹推进,务求实效
    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和纪念活动,是今年深化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接受教育。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坚持务实节俭,禁止铺张浪费。要加强对青年学生活动场所和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二 〇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