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3〕10号

 

 

关于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招募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组织动员大学生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探寻“中国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一份心力。学校决定开展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团队招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

二、团队要求

(一)实践主题鲜明。团队要有鲜明的实践主题,有创意和亮点,实践内容体现时代特点、我校特色、专业实际和当地需求,以探寻“中国梦”为契机,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雷锋活动和“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主线,以理论宣讲、爱心支教、骨干培养、环保教育、就业创业、国防教育、科普宣传等为重点开展活动,特别要注意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组建专业实践团队。

(二)队员结构合理。各实践团队须公开招募成员,队员组成可以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跨社团、跨学历,鼓励以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形式组建团队。团队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分工明确,队员组成结构科学(充分考虑性别、专业、学历、生源地等),规模适中,人数一般控制在8人至15人。

(三)资金保障到位。鼓励各团队采取实践地扶持、项目化运作、科研项目资助、学生自筹等多种方式募集资金,学生生活有保障,募集的资金基本满足活动需要。

(四) 实施方案可行。指导教师到位,每支团队需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且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三支团队,每支团队需配备一名带队教师,且每位带队教师只能带一支团队;时间安排紧凑,方案切实可行,实践地点尽量安排在生源地所在省市或周边市、县、乡,活动原则上集中在7、8月份开展,活动时间不少于10天;预期效果明显,有固化的活动成果;高度重视实践活动中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没有安全隐患。

三、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30日前)

学院团委开展宣传动员,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宣传动员和工作部署,动员广大同学踊跃参与社会实践,鼓励学生深入挖掘社会资源,积极申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

(二)团队组建阶段(5月1日—5月16日)

团队填写《2013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组建团队申报书》(附件一),学院填写《2013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组建团队登记表》(附件二)、《2013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四)并加盖学院团委公章,统一汇总、排序后将电子版和纸质版于5月16日(周四)前报校团委实践部(致远楼211)。各学院至少组建一支院级重点团队,逾期不报视为放弃。联系人:朱杰(0931-5292763,zhuj@lzu.edu.cn)。

(三)学校评审、公示阶段(5月中下旬)

学校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对各学院申报的团队进行评审,遴选校级团队,确定院级团队予以立项并公示。通过学校立项的团队,学校予以一定数额的经费扶持,并在实践结束后开展优秀团队评选(自筹经费团队一并参与评奖)。

四、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团队组建是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也是我校打造人才培养第二课堂的关键环节。未列入本次申报范围的团队不能参加下学期优秀团队的评选。

(二)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各种社会资源,做好团队组建和院内推选工作。团队组建要与基地建设有机结合,积极依托现有基地资源组建团队,同时根据团队项目开拓新基地。

(三)加强指导。各学院安排热心学生教育、业务能力较强的党政领导、团干部、辅导员等担任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学生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成长实际选题组队、撰写方案并组织实施。

附件一:2013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组建团队申报书

附件二:2013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组建团队登记表

附件三:2013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考内容

附件四:2013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

10号附件4.xls                            

  

附件一:                                  

编号:          

 

 

 2013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组建团队

 

 

 

 

团队名称                         

负责人姓名:                                      

 

 

项目类别:

□社会服务

 课题调研

 就业创业

 “追寻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其他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二三年四月       

 

填表说明

 

1、此表由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负责人逐一填写。

2、请下载本表后认真填写,不得改变本表结构。

3、本表第一页编号不用填写。

4、团队名称按以下示例统一填写:

例:兰州大学赴甘肃省会宁县追寻红色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

如为社团等学生组织组建的团队,按以下示例统一填写:

例:蒲公英科普社团赴甘肃省皋兰县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团

5、“实践地点”一栏应详写,例:××省××市××区××乡××村或××省××市××公司。

6、立项团队的指导单位为团队负责人所在的学院团委。

7、团队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请尽量详细。

8、若对表格填写情况有不清楚的地方,可拨打电话5292763咨询。

 

 

 

 

 

 

A  基本情况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3年4月17日

团队情况

团队名称

 

实践地点

 

指导单位

 

参与人数

 

活动起止时间

<SPAN style='FONT-SIZE: 12pt; 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mso-hansi-font-family: 宋体; ms, o-f</P></TR></TBODY></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