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3〕20号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的实施细则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我校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与执行力,提出如下措施。

1、加强学习,改进学风。专职团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与个人成长,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30个小时,每年至少撰写2篇与工作相关的研究性文章,每年至少开展2次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会用、善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各团委要组织团支部每学年至少开展4次理论学习,至少开展2次读书会、讨论会、分享会或交流会,努力将团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

2、深入学生,改进作风。校团委每年至少召开2次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校团委书记班子成员分别联系6—8个基层团委,每年至少到联系的团委调研1次。校团委所有工作人员每人联系1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组织生活会。专职团干部要通过进支部、进宿舍、进课堂、进学生活动现场等方式,主动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心理规律,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团支部要了解学生的需求,反应学生的心声,帮助学生成长,围绕自身主要职能发挥作用,树立良好形象。

3、务实高效,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时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坚持讲真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力戒大话、空话、套话。一般性会议或活动不摆鲜花,不铺地毯,不设礼仪、迎宾,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尽量减少发放纸、笔和纸质文件资料。

4、注重质量,改进文风。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活动策划、活动报道、各类团属新闻刊物大力倡导短实新文风,突出重点内容,减少一般性论述,控制字数。新闻报道要实事求是,贴近师生,不夸大工作成绩,不刻意拔高,不歪曲事实。

5、雷厉风行,切实提高执行力。一是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决、快速、高效地执行学校的决定,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为学校分忧,为学生解难,为社会服务。二是要树立强烈的大局观念、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计,不拖沓、不推诿,保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组织形象。三是要加强过程管理,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推动工作上台阶。

6 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是要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减少纸张打印,重复利用废旧纸张,节约用水用电。不讲排场,不拉架子,一般性活动不制作喷绘、悬挂条幅海报,重大活动减少喷绘、条幅、海报、展板的数量。二是要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水节电周光盘行动节约校园倡议书等主题活动,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氛围。

 

 

 

 

 

 

 

 

 

 

 

主题词: 改进作风     实施细则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6月13日印发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