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8〕3号

 

 

关于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学习”55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倡导新时代新风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美丽和谐校园,彰显新时代大学生风貌,校团委决定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开展“筑梦青春新时代,弘扬志愿新风尚”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梦青春新时代,弘扬志愿新风尚

二、活动时间

2018年3月5日前后为重点时段,以3月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整体工作贯穿全年。

三、重点工作

1.开展助力精准扶贫的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困难家庭,开展应急救援、为老服务、医疗卫生等各类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使关爱帮助他人、服务奉献社会成为当代青年学生的自觉行动。

2.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要加强对周边乡村、社区留守儿童结对,通过家庭走访、学业辅导、情亲陪伴、游戏互动、发布“微心愿”等方式提供关爱服务,真正成为留守儿童生活的守护者、心灵的抚慰者。

3.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招募志愿者深入校内及周边地区,开展慰问关爱离退休教职工、孤寡老人及残疾人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要结合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小分队深入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基本知识宣讲、健康义诊活动,建立与持证残疾青少年的结对关爱服务体系。

5.开展美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各校区集中开展净化校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绿色出行、节水护水、光盘行动、废旧回收等活动,建设绿色校园、静雅校园,营造师生心灵和精神上的干净充实氛围。

6.开展建设绿色丝路志愿服务活动。要聚焦生态保护及“一带一路”建设,结合各专业优势,以“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兰大植树节”等节日为重大节点,倡导环境保护新模式新思路,构建文明绿色新陇原。

7.开展服务110周年校庆的志愿服务活动。110周年校庆招募、选拔、培训志愿者,营造爱校荣校的校庆氛围。

8.开展“青春力量—我为志愿点个赞”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现有团学网络阵地,主动策划系列线上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及网络文明志愿者转发、点赞活动期间新媒体平台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相关话题;号召学生在新媒体平台上晒出身边好人好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9.继续推动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要积极推动本单位全体团员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志愿汇”平台实名注册成为注册志愿者,特别是专兼职团干部要率先在“志愿汇”平台实名注册成为注册志愿者。

 

四、工作要求

1.抓好工作落实。各团组织要进一步明确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任务,结合各团委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和具体办法,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2.加强宣传引导。各团组织要把做好宣传工作作为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要特别重视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互动平台,及时挖掘、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

3.推动长效机制。各团组织要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实施和基地建设,依托原有的志愿服务基地,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的项目化、基地化建设,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为一体的长效持续的志愿服务常态运行模式。

4.做好活动总结。各团委要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包括活动总结、活动照片),并与志愿服务基地汇总表(附件1)一起于3月23日前将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邮件发至tuanwei@lzu.edu.cn)。

附件3号附件 兰州大学志愿服务基地汇总表.doc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2日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