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告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首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的通知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7-03-07 】 【选择字号:
各学院团委:
    为弘扬民族优良传统,传承国学经典文化,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新时代大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决定开展兰州大学首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通过朗诵经典,领略朗诵语言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华经典文化。且在诵读过程中获得国学经典诗文的熏陶,接受中国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提高学生阅读国学经典的兴趣,增强广大学生的民族自信。通过比赛,让青年学生从中国历代名家名篇中提炼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赋予时代新内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真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通过比赛,彰显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提升汉语应用水平,为建设和谐美丽新兰大做贡献。
二、活动主题
    诵读中华经典,营造书香校园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四、承办单位
    大学生艺术团
五、参赛对象
    兰州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兰州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在读学生。
六、比赛办法
    (一)各基层团委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兰大附中、附小单独组队。
    (二)比赛分初赛、决赛两轮进行。
    (三)诵读形式分为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自行选择诵读篇目。集体诵读鼓励穿插古琴、舞蹈、吟唱、书法等其他艺术形式,以进一步提升诗文诵读的艺术表现力。集体诵读要求不少于6人,不超过12人。
    (四)初赛朗诵作品时间不超过5分钟,决赛朗诵作品时间不超过6分钟,计时以人声(包括音频中的人声)开始计算,结束时间以最后人声(包括音频中的人声)结束为止,每部作品都将会完整呈现。超时扣5分。
    (五)初赛选拔14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六)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8名,优秀组织奖6名。
七、比赛时间、地点
    初赛:
    时间:3月26日14点
    地点:榆中校区闻欣堂
    决赛:
    时间:3月31日19点
    地点:榆中校区闻欣堂
八、参赛要求  
    (一)本次国学经典诵读比赛,要求把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和自身实践结合起来,既有对经典的演绎,又有自己的阐释,观点鲜明。
    (二)初赛、决赛参赛内容不可重复;
    (三)请参赛选手务必于每场比赛开始前30分钟到达比赛现场,并将比赛所需音频拷贝至工作人员处。比赛开始5分钟后未到比赛地点视为自动放弃;  
    (四)请参赛选手注意自己的着装、打扮,应与所表现内容一致,仪表大方得体;  
    (五)每一轮比赛以抽签方式确定选手出场顺序,顺序号无论何种原因均不予调换,在规定时间不能参赛者视为自动弃权;
    (六)请尊重评委、主持和观众,遵守比赛规则,不得扰乱比赛秩序,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九、评分标准
    (一)评审组由组委会聘请专业人士担任。
    (二)评分标准及办法:
    1.比赛采用现场打分形式。
     2.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语言素养能力、语言应用能力和舞台表现力进行评价,总分为100分,其中:
    ①主题:10分
    ②感受表达:共60分
    语音面貌:10分
    作品理解感受:20分
    语言表现力:30分
    ③舞台风貌:共20分
    服装形体:10分
    体态语:10分
    ④现场效果,即音频配合:10分
    ⑤评委打分以整数计,选手最终得分为所有评委成绩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其它评委的平均分,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十、报名方式
    下载并填写《兰州大学首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报名表》,于3月13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changl@lzu.edu.cn,纸质版提交至榆中校区办公楼445办公室。
    联系人:常老师  联系电话:0931-5292269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13.51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兰州大学首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初赛报名表》.docx

 


附件:《兰州大学首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初赛报名表》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