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7〕9号

 

 

关于开展“扬校风自强不息,立学风争创一流”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团委(总支)、团员青年: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引导全校团员青年树立担当意识,不断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传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弘扬“勤奋、求实、进取”的优良学风,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用青春智慧书写百年兰大新的篇章。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扬校风自强不息,立学风争创一流”--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扬校风自强不息,立学风争创一流

二、活动时间

    201754日、5

三、活动安排与内容    

(一)“传承五四志,激扬青春梦”主题升旗仪式

1、时间:2017547:30

2、地点:榆中校区昆仑堂(图书馆)前

3、参加人员:全体专职团干部,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负责人,各院学生代表。

4、主要议程:

1)举行升旗仪式;

2)团旗下宣誓(重温入团誓词);

3)学生代表发言。

(二)“筑梦青春行,时代勇担当”主题团旗传递仪式

1、时间:2017548:209:30

2、地点:榆中校区昆仑堂(图书馆)前出发,环校园一周

3、参加人员:各学院团员代表

4、主要流程:各学院方队组成由前到后依次为团旗护卫队、院旗手、护旗方阵。每两个方阵之间会有编号标识。各学院在编号标识左侧提前成立正姿势迎接团旗。上一个方队走到下一方针编号标识处的右侧与上一方队平行成立正姿势。由团旗护卫队其中一名成员(上一方阵)给出“交接团旗”的口令后,两方阵8名团旗护卫向左向右转,由接手方阵向前出正步,左边两名同学率先接过团旗,并向右传递,依次接过团旗一角,此时,接手方阵齐喊口号。并由口令员给出口令,前进。

(三)“自强不息承壮志,独树一帜创一流”团支部主题生活会

1、时间:20175414:3016:00

2、地点:榆中校区昆仑堂(图书馆)ACCA第三教室

3、参加人员:校领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团支部学员,专职团干部代表,团支部书记代表。

4、主要流程:

1)全体起立奏唱团歌,迎接团旗;

2)播放自制视频短片《学生的名义》,并开启现场直播;

3)以“五四”运动中以来兰大青年担当为切入点,回顾青年运动史,传承五四精神;

4)支部成员代表围绕传承“五四”精神,弘扬兰大精神这一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5)支部自由交流讨论;

6)嘉宾现场点评,与支部成员们互动交流;

7)团支书总结本次支部生活会。

(四)“唱响青春中国梦”——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合唱比赛暨兰州大学2017年五四评优表彰大会

1、时间:201755 19:0021:00

2、地点:榆中校区闻欣堂

3、参加人员: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专职团干部,2017年五四评优获奖代表,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各院学生代表。

四、活动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按要求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升旗仪式、团旗传递活动、合唱比赛及五四评优表彰等活动,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组织,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注意引导好青年的爱国热情,自觉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大局。

2、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活动实效。纪念活动重点在基层,主体是青年。要按照重心下移的工作要求,着眼基层,发动青年,努力使主题团日活动突出思想内涵,体现时代精神,覆盖全体学生,影响全体青年。要着眼青年需求,结合青年特点,结合主题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的主题生活会,真正做好团员青年之友。

3、加强舆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要抓住契机,通过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的广泛宣传,烘托阳光、青春、活力的青年节日氛围,要让五四青年节真正成为青年人自己的节日,让广大团员青年在参与中感受服务,在体验中享受快乐,过一个既欢乐充实又富有意义的青春节日。要围绕团日活动主题,及时追踪报道支部主题生活会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努力使主题团日活动凸显实效,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一:“传承五四志,激扬青春梦”主题升旗仪式活动方案

      附件一.docx

    附件二: “筑梦青春行,时代勇担当”主题团旗传递仪式活动方案

      附件二.doc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7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