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7〕12号

 

 

关于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内设机构设置调整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兰州大学共青团各项工作,推进我校共青团体制机制创新,结合我校共青团改革推进事项,经校团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校团委机构设置进行调整。

学校团委内设组织机构调整为8个中心,分别为: 综合事务中心、基层团建指导中心(组织部、团校)、校园文化活动指导中心、青年传媒中心(宣传部、“青年之声”项目办公室)、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学生权益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青年发展中心(“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办公室)。

原校团委各部门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撤销。

特此通知。

 

    附件: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机构设置与工作职责
兰州大学共青团内设机构设置与工作职责

 (一)综合事务中心

综合事务中心是校团委日常工作与事务的处置机构,带领中心学生团队开展工作。

职责:

1、及时接收、处理来文,做好文件摘录、整理、归档和保管。做好来信、来访的接纳、处理工作。

2、负责团委办公制度建设。

3、负责团委各种会议的筹备、安排和记录。

4、负责团委文件、材料的印发工作。

5、负责团委办公用品,有关资产的领取、购置和管理工作。

6、负责团委预决算,合理规划团委经费。

7、负责报刊资料的订阅和管理。

8、负责办公室的安全、卫生等维护工作。

9、统筹完成校团委年度工作总结和年初工作要点的制定。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基层团建指导中心(组织部、团校)

基层团建指导中心统筹全校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及团干部、学生骨干和团员的培养发展和管理工作。指导团校日常工作开展,指导大学生骨干培养班的建设,带领招募的学生助理帮助开展工作。

职责:

1、具体负责全校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检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布置安排全校团的“教育实践活动”。

2、具体组织对全体团干部的考核,协助书记了解和考察专职团干部的工作情况。

3、定期培训团干部、学生干部,培训社团骨干、基层团支部负责人,轮训团员。

4、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推优入党工作,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年度团员民主评议工作。

5、负责选树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完成对基层团组织、团员的奖惩工作。

6、指导基层团组织做好学年团员发展、团籍注册工作,负责团员证的颁发、管理及团员档案的管理,并办理团员组织关系。

7、负责全校团费的收缴,协助书记管理和使用好团费。

8、做好全校团组织基本情况年度统计工作。

9、负责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工作制度。

10、组织全校学生进行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校园文化活动指导中心

校园文化活动与大型项目策划指导中心统筹全校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大型项目的组织策划与实施,创新开发校园文化活动,组织重大项目实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接受分管副书记的领导,指导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话剧团、远方合唱团、天空合唱团开展工作,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文艺部门开展工作、指导文体活动类社团开展工作。

职责:

1、负责配合上级单位完成“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联系引进优秀社会文化活动进校园展演。

2、负责全校大型文艺类活动和比赛的组织策划,开展品味高雅的文娱活动。

3、协同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全校范围内的美育教育,提高青年学生的审美素养。

4、组织管理好“兰州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培养文艺类骨干,逐步提高艺术水平,推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艺晚会。

5、组织管理好“兰州大学大学生话剧团”,培养校园演艺人才,推出弘扬传统文化,反映当代青年风貌和校园文化生活的精品话剧。

6、组织管理好“远方合唱团”、“天空合唱团”,加强日常训练,排练优秀合唱作品,满足师生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持续提升师生音乐文化素养。

7、负责文娱器材的购置、使用和管理,及时把握同学们的艺术倾向、审美情趣,提出合理可行的工作建议。

8、配合党委宣传部开展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9、负责组织开展上级单位交办的临时性集中性大型活动。

10、负责配合学校其他单位联合组织重大活动。

11、负责重要活动专项经费的管理。

12、负责重要活动成果的整理展示归档。

13、创新性开展重要活动的策划。

1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青年传媒中心(宣传部、“青年之声”项目办公室)

    青年传媒中心负责掌握全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舆情监督,开展团的宣传教育活动。统筹管理团属媒体平台,指导兰州大学青年传媒集团开展工作,指导调研类学生社团开展工作。

职责:

1、负责全校共青团的宣传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学校团的宣传教育工作,应用各种宣传手段,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指导兰州大学青年传媒中心学生团队开展工作。

3、负责组织全校团员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开展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健康向上的宣传教育活动。

4、负责团委报刊的出版工作及所属板报的出版、检查工作。

5、组织各学院团内宣传工作的检查、评比,把好团内各种宣传媒体的政策方向、舆论导向和质量关。

6、负责团学工作信息的收集工作。

7、负责全校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策划专题网上主题活动。

8、负责全校共青团工作对外交流与信息报送工作。

9、负责全校学生思想动态的调查研究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做好舆情监督。

10、通过多种渠道,组织和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举行调查报告会,评选、表彰优秀的调查报告。

11、做好各时期团委工作的信息反馈,开展共青团工作的理论研究。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

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负责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各类创新创业类比赛,同时组织好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创业联合会开展工作。

职责:

1、制定、规范全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工作制度及奖励办法。

2、负责全省、全国“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大赛”、“创青春”大赛的校内赛组织、作品的指导、选拔和参赛工作。

3、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的立项、中期检查、总结表彰等工作。

5、不断扩大“之德”创新基金等社会项目的实施,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活动。

6、负责全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研究、制定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制度。

7、规划指导并组织寒、暑假社会实践和日常性社会实践活动。

8、指导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9、有效探索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根据需要拓展社会实践内容,积极服务于社会需求和学生成长成才。

10、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评优、表彰及宣传工作。

11、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体系。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学生权益服务中心

学生权益维护中心负责畅通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渠道,反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正常权益。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中的学生权益服务部门开展工作。

职责:

1、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青年学生的正当要求和愿望。

2、定期组织学生代表同各职能部门开展交流会,传递学生对于学校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3、落实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学生提案。

4、组织“我为兰大献一策”活动。

5、联合后勤集团对同学们的生活服务进行监督检查,包括定期对各食堂及后市场各饭店的的食品卫生、饭菜质量进行监督,并将结果公示。

6、解决学生遇到的突发性事故和问题。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青年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全校志愿者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参加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

职责:

    1、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和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和管理工作。

    2、协助省项目办、校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与入选志愿者签订协议。

    3、了解志愿者的思想、工作状况,并给予积极帮助,处理派出志愿者在安全、健康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提出改进意见。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