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7〕26号

 

 

关于做好2017年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总结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2017年,我校开展了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目前,活动已基本结束,为统计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成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1.准确掌握基本情况。各学院团委要认真总结本院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以报告形式重点总结本院2017年社会实践前期基层需求调研、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情况、活动参与情况、活动成效和创新情况,以及本学院社会实践特色活动、做法和案例以及工作思考和建议等。其中,立项团队最终参与团队数量、参与活动学生人数(包括团队人数和个人实践人数)、考核表的领取及上交情况、推优情况等要有准确的统计。

2.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各学院团委要以报告形式认真总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就学院如何做到把“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学院育人的重要环节和途径、如何调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如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形成“互惠双赢”、如何发挥新媒体的组织动员、传播和宣传作用以及如何与大学生创业就业密切结合等做法,提炼值得推广的经验和规律。此外,还要深入总结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制约因素,提出进一步深化和创新的工作思考和建议。

3.树立典型激励先进。各学院团委要注意挖掘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取得突出成绩的团队和个人,及时进行总结并以适当方式予以激励。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总结交流会、报告会、校园媒体等传统宣传方式和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途径,把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实践成果和心得体会向广大学生宣传,使更多的学生受到教育,引起共鸣,扩大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

4.相关材料报送要求。各学院团委要在梳理总结的基础上报送相关材料(详见《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上交材料及规范》),以及其他能反映2017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的相关材料。

各学院团委收齐本学院的全部团队/个人实践(包括专项团队及普通团队)的材料(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后,于2017925-27日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校团委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榆中校区17#453),电子版材料报送至校团委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邮箱shsj@lzu.edu.cn。其他时间不予受理。

5.其他事宜。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报送的有关材料,开展2017年社会实践总结评优工作,对部分优秀典型、成功经验通过橱窗、兰州大学报、兰大青年、兰大学子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并通过总结交流会、报告会等方式让更多学生分享我校2017年社会实践优秀成果。
    社会实践总结工作对于巩固活动成果,扩大活动影响,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团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及时总结交流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形式、新思路,推动这项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健康地开展下去。

附件1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奖办法

附件1.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奖办法.doc

附件2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上交材料及规范

附件2.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上交材料及规范.doc

附件3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基础数据统计表

附件3.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基础数据统计表.xlsx

附件4 2017年社会实践工作考核自评表

附件4. 2017年社会实践工作考核自评表.xlsx

附件5 2017年新闻媒体宣传情况统计表

附件5. 2017年新闻媒体宣传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6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评优推荐名单(样表)

附件6.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评优推荐名单.docx

附件7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登记表

附件7.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登记表.doc

附件8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登记表

附件8.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登记表.doc

附件9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登记表

附件9.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登记表.doc

附件10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负责人登记表

附件10.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负责人登记表.doc

附件11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登记表

附件11. 2017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登记表.doc

 

附件122017年兰州大学优秀论文推荐汇总表

附件12:2017年兰州大学优秀论文推荐汇总表.xls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7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