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7〕28号

 

 

关于开展兰州大学“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总支)、广大团员青年: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也是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唱响时代主旋律、汇聚青春正能量,以昂扬精神、奋进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

二、活动时间

20179月起,长期开展。

三、活动对

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四、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活动内容与安排

1.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教育。学校为全体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辅导报告、座谈会、主题团日活动、团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举办“扎根陇原黄土地,奋斗青春最美丽”——兰州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先进事迹报告会。以“感悟习近平知青岁月·绽放大学生青春风采”为主题,组织学生深入会宁、两当、延安、南梁、哈达铺等革命圣地,追忆革命历史,锤炼思想品格。以“对我成长影响最大的习近平故事”“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等为主题,开展演讲比赛、朗读会、网上微视频征集等校园文化活动,让青年学生在活动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理解。(主要负责部门:基层团建指导中心、青年传媒中心、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团组织要通过举办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完成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高潮,确保学习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兴趣小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小组”等理论型学习社团的支持和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其影响力和示范性,深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研讨活动。(主要负责部门:基层团建指导中心、青年传媒中心)

3.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中的各项要求,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主题讨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等形式,传达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学生奔赴革命老区、走进贫困地区、深入广大基层,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切实抓好大赛及各项同期活动的组织工作。组织开展“丝路燃情·青春筑梦”——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图片展、专题事迹分享会。举办“一带一路”青年高峰论坛。(主要负责部门: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

4.深化推进“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网络平台分享、制作分享新媒体产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推动青年习近平的成长经历进入校园课堂、融入社会实践、深入头脑心灵,引导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编印《兰州大学“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案例集》,收集整理各级团组织在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的创新优秀实践案例,多维度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各项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主要负责部门:基层团建指导中心、青年传媒中心)

5.全面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工作。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兰州大学共青团改革”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解读传达《兰州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兰州大学共青团干部考核办法(暂行)》《兰州大学基层共青团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着力提高团干部对共青团“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切实落实《兰州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的各项改革措施。各基层团委要结合《兰州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探讨制定各学院共青团改革工作的具体推进计划,认真落实改革举措,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共青团改革扎实有效推进。(主要负责部门:基层团建指导中心)

6.积极举办“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新生入学团课活动。举办团校第46期新生团干部培训暨学生骨干培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不断加强我校基层团支部的建设,提高新生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工作技能、综合素质。举行“开学第一课”主题团课暨2017“大学生中央国家机关(紫光阁)实习计划”总结交流会,邀请我校参与本次“紫光阁”实习计划的3名学生代表分享交流实习经历,引导新生团员强化家国情怀、激发学习热情、养成专业作风、做好人生规划,努力在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主要负责部门:基层团建指导中心)

7.组织开展“爱我兰大,立志成才”主题教育。组织新生团干参观校史博物馆,进一步营造“感恩母校、立志成才”的校园文化氛围。举办校史知识竞赛,引导学生知校、爱校、荣校。邀请优秀校友返校演讲,分享在母校学习期间的美好时光,为学生的成长之路亮起一盏启明灯。组织开展“青春校园,我是主人”系列校园文化活动,通过迎新晚会、新生文艺汇演、话剧展演、十大魅力宿舍评选、“三走”系列活动等校园文化活动,展现学校魅力,激发学生的青春活力,激发学生爱校热情。开展“我为校园添色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在校志愿者围绕“美丽校园”建设,开展卫生清理、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美化校园环境,倡导校园文明,构建和谐校园。(主要负责部门:基层团建指导中心、青年传媒中心、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校园文化活动指导中心)

8.办好日常讲堂报告及主题团课。组织举办“国史民情大讲堂”“隆基讲堂”“萃英青年讲坛”,邀请甘肃各地地方领导来我校为学生授课,讲述当前国家形势与政策、甘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舆情、当今社会思潮等相关内容,促进在校大学生深刻认识社会、理解社会、融入社会。(主要负责部门:基层团建指导中心、青年传媒中心)

六、活动要求

1.强化统筹推进。“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是全校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战略,特别是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涉及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团干部,工作要求高,各级团组织务必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将各项活动分层次、分阶段扎实有效推进。

2.推动全员参与。要把本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共青团思想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群团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进校园、进课堂,推动每一个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每一名团员青年均须全员全程参与,确保主题活动全覆盖。

3.创新活动形式。顺应互联网时代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特点,精心设计主题活动的形式和载体,通过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情景剧展演,征文大赛等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通过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活动、放大和延伸主题活动的空间效应,使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

4.注重活动效果。各基层学院团委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收集整理反映活动效果的信息、视频、图片等资料,注重挖掘提炼活动优秀案例,注重发现、选树、宣传、推广表现突出的先进团员青年代表,注重发挥同伴教育的效应,使广大团员青年思想受到触动、灵魂受到洗礼、精神受到鼓舞、人格得到升华,汇集全校团员青年“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充分确保活动效果。校团委将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等活动成果及先进典型对进行专题推送与宣传。具体材料报送时间将另行通知。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7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