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7〕39号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动,强化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推动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青春正能量,校团委决定开展兰州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春点燃梦想  志愿让爱飞翔
二、参赛对象
(一)面向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征集。
(二)项目申请以团队为单位,团队成员不少于7人,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各团队需指定1名学生为负责人。
三、参赛作品
(一)项目申报方向
美丽中国、健康中国、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公益创业等13类。其中,公益创业类项目单列指标、单独评审、重点支持。
(二)项目数量
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数量不限。
(三)项目要求
1.项目目标明确。申报项目切实服务社会需求,服务青少年成长,项目实施过程突出志愿服务特色,可形成一定社会功能。
2.项目发展可持续。项目机制科学完善,实施时间至少半年以上,可复制性强,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3.服务内容科学。项目设计经过调研论证,充分体现服务对象需求,服务内容安排合理,操作简洁,执行规范,注重培训,具有一定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4.组织管理规范。项目团队稳定,核心成员不少于7人。志愿者招募动员、注册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机制健全,资金管理公开透明。
5.社会成效明显。项目实施能够得到服务对象、服务单位和服务地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参与的志愿者有较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四、参赛流程
(一)申报(2017年11月16日—12月1日)
参赛团队填写“兰州大学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附件1),将纸质版及电子版项目策划书送交至各学院团委。
(二)初审(2017年12月2日—12月8日)
(三)培育(12月中旬-4月上旬)
校团委对申报提交的项目进行初评,评出20-30个重点培育项目,并给予一定的支持。
(四)复赛:4月中旬
对提交的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书进行书面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策划方案将进入决赛。
(五)决赛:5月中旬
进入决赛团队通过公开路演、PPT答辩等方式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讲解,由评审委员会评选。
(六)跟踪孵化:6月-8月
赛会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部分获奖项目汇编成册,作为全校青少年服务项目精品案例,并推荐参加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总结项目开展经验,在校团委官方网站、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集中展示、推荐,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省级赛会单位开展项目众筹。
五、大赛奖励和应用
(一)根据决赛情况,按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和优秀组织奖。并对优秀项目作品进行表彰。
(二)根据决赛结果择优选择优秀项目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三)对具有较强可行性的获奖作品将予以推广经费支持。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7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