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海外实践 印尼——“漂洋过海”见客人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8-09-19 】 【选择字号:
    818日,世界瞩目的第十八届亚运会在雅加达开幕,也是这一天,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海外实践团师生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印度尼西亚,来到了雅加达、来到印尼客家博物馆“为学,为客”,遇见“客家”。
 
    为什么要来到客家博物馆?因为印尼客家人的历史是整个印尼华人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且印尼客家博物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化传播平台,它起到的作用正如馆长周树兴先生所期望的:“我们要将我们客家的、甚至整个华人的文化都通过这个平台传递出去。”
 
 
    千百年来,客家人飘洋过海来到南洋,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劳作、生产、创造,贡献自己的劳动与智慧,他们在这里出生,在这里生活、成长,直至死亡,但是他们依旧不能忘却他们的根在中国,他们的脉在华夏。
 
 
同根同源
 
1
▲周树兴(PAK SURIKIN)先生介绍印尼华人饮食文化
 
 
    客家根在中国中原,是中国移民运动的产物,在历史上,客家先民及客家人,曾先后经历六次大规模的迁徙运动。第一次客家大迁徙源于西晋“八王之乱”,这些善良的老百姓从中原沿汉水入湖北等长江一带,还有一部分则抵达今广东梅州。
 
 
    “客家”为何被称为“客家”?这要从第三次迁徙说起,南宋末,元人入侵中原后,文天祥等人率义军进抵梅州,客家儿女纷纷从军,转战于闽粤各地。早先迁入此地的客家人,为寻求安宁的环境,又继续南迁,进入粤东的梅州、惠州一带,因为这时的户籍有“主”、“客”之分,移民入籍者皆编入“客籍”,“客籍人”遂自称为“客家人”。
 
 
    太平天国运动期间发生了“土客械斗”,清政府为解决土客之争,特划出台山赤溪地区以安置客家人,动乱使得大批客家人开始了又一次的大迁徙,甚至飘洋过海抵达南洋来谋生。
 
 
    现今在印尼的客家人,也依旧为他们的祖先自豪。永定土楼是世界文化遗产,土楼还代表着土楼人家的和睦团结,故印尼客家博物馆以土楼王子“振成楼”为蓝图进行设计建设。
 
 
2
▲客家博物馆正面照,二楼展厅是印尼华人历史博物馆,三楼为印尼客家人文展厅
 
筚路蓝缕
 
 
    从第一艘小小的帆船远渡重洋,到大规模迁徙;从下海经商到契约华工(卖猪仔)。几个世纪以来华人先祖漂洋过海历经风霜雪雨,历经苦难与艰险,甚至经历了战争与屠杀,他们依旧高昂头颅,挺直腰杆,勇往无前。他们在异国他乡依靠自己的双手艰苦创业,无论如何艰苦卓绝,依旧惊才艳艳。
 
    有许多了不起的印尼华人,他们为印尼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张榕轩与张亚辉是广东梅县松口乡人,他们是印尼苏北棉兰的开埠功臣;梁海量是印尼华裔羽球名将,他曾7届连霸全英羽毛球公开竞标赛冠军……华人南下,让中国中原文化与南洋当地居民文化相融合,形成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印度尼西亚民族特色文化。
 
 
    许多中国中原文化的特征都渗透到原住民生活中,饮食、习俗、服饰等等,同样,中华文化也吸纳了不少原住民文化。
 
 
    如Batik”即蜡染布,最初源于中国云南的蜡染布艺。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尤具魅力。
 
 
    随着华人的不断迁徙,这项技术被带到了海外,传到印尼后吸收了印尼本地的印染技术,印染技术进行了革新,新的印染模具诞生,更加复杂多彩的图案都可以直接印染在布料上,除了美观大方还方便快捷,也变成了印尼民族服装的布料来源。
 
 
心有五星
 
3
▲印尼华人展厅悬挂着为印尼作出贡献的华人照片
 
 
    印尼全国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总主席、印尼客属联谊总会总主席、印尼中华总商会资深永远荣誉主席叶联礼先生是目前印尼华族的领袖之一,叶先生祖籍广东省梅县,出生在印尼,是庞大的叶氏集团的掌门人。
 
 
    据叶联礼先生说,印尼有近2000多万名华人,其中客家人有800多万人。1999年,应印尼客家人的要求,印尼客属联谊总会成立,叶联礼当选总主席,一直连任至今。身为“印尼客属联谊总会”的总主席,他的一句话就让人心潮澎湃:“如果把我的胸膛切开,你会看到里面是印着五星红旗的,是一颗中国心。”
 
4
▲右七为叶联礼先生,叶先生在阿哥阿妹们参观完后说:“虽然输赢很重要,但是为国争光更重要,我们虽然是少数民族,但是也要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他对客家子女的教育有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最近印尼客属联谊总会举办了“客家阿哥阿妹选秀”比赛,选拨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培养中华文化的接班人。客属总会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将祖先的文化代代传承,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贡献、有责任的人。
 
 
    818日,53名参赛者来到印尼客家博物馆参观,叶联礼先生在对他们的讲话中说道:“我希望你们不仅支持国家比赛,而且还爱自己的国家。”华族在印尼这片土地遭受过苦难,也受惠于这片土地,他们在这里实现生命的更替、实现价值观的传承。”
 
 
5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海外实践团与选秀选手合影
 
文化交融
 
 
   爪哇岛地处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地区之间,自古以来就商品贸易繁荣,人员往来频繁,是进行各种文化沟通交流的平台,是地区文化多样性发展和文化繁荣的橱窗,这里展示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融互通所带来的无尽魅力。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海外实践团队师生在今天的印度尼西亚,看到了这份魅力,看到了这份魅力的创造者和接班人。
 
   华人不仅为自己奋斗,还有一份为天下苍生谋求更美好生活的道义当担,所有的华人不管是不是中国国籍,都在努力为更加美好的人类未来奋斗,尽管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有过艰辛与苦难,但依旧会涅槃重生,终究能用双手创造出幸福美丽的未来。
 
 
【新闻背景】
    为进一步增进中外青年友好交流往来,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扩大兰州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留学生来我校学习深造;扩展青年学生国际视野,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在社会实践中筑牢“四个自信”,兰州大学于2018年暑期组建3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乌克兰开展以“丝路连四海·学子万里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818日,第一支海外实践团队在亚运会开幕之日抵达雅加达,开启了他们的探索与发现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