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兰天”丝路祁连山考察队:百态祁连,西北奇葩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8-09-19 】 【选择字号:

    “西北望祁连,奇峰入云天。奇草与野兽,百态看祁连。”


图1

    祁连山以其绝美风光,奇特景观闻名于世。但一直以来,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遭到了长达半个世纪破坏。而近些年震惊全国的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更让祁连山的环境问题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为实地考察祁连山生态环境,普及生态保护知识,特成立“兰天”丝路祁连山考察队。


图2


    本团队共由13名本科生和1名指导老师组成,以祁连山生态保护为主题,围绕气象科普、生态考察等进行为期30天的考察。本次调研从气候、动植物、地质等方面着手,前期结合专业知识,通过对当地气象局等相关部门的走访,了解当地气候,获取气象资料。同时对周围居民点进行走访调查,实地了解祁连山生态保护现状。 

    7月24日,在前期资料准备之后,考察队来到了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是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是一个高寒山区传统畜牧业县。


    通过采访当地裕固族老人,团队才得知:由于之前的过度放牧,使得祁连地区生态严重破坏。国家为了保护祁连山的生态,将当地以放牧为生的裕固族人迁入了新镇,并给予他们免费的住房和农田,发展第三产业,裕固族的生活作为主打的旅游项目,使他们的收入更为稳定。这些措施改变了他们世世代代游牧为生的生活,但是也有效避免了游牧造成的生态破坏。

图3

    如今的祁连虽然还未恢复往日的青翠,可是在国家和地方的保护下一定会慢慢变好,相信期年之后再入祁连,青山绿水将是它的新面貌。在采访过程中,考察队还偶遇了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经济调研团。两个团队就调研结果进行深入交流,并合影留念。

图4


 

图5


    裕固族自治县境内隆畅河的上游就是祁连山的冰雪融水,考察队顺着隆畅河逆流而上,深入祁连山森林,同时采集水样,考察祁连山水源的实际情况。


图6

    祁连山的冰雪融水清澈见底,在水底彩色矿石的映照下熠熠生辉。据了解,这里矿产丰富,因为对祁连墨玉的需求,当地居民甚至是外地来客纷纷不惜以破坏环境以代价,动用挖掘机等工具来挖掘河床来寻找玉石。近年来国家通过沿山沿河拉铁丝网防止人类活动,并且不再允许人们去祁连山进行旅游。虽然情况稍有好转,但是对于祁连山的破坏的影响是很难消除的。


图7

    再沿着水源而上,考察队遇到了几户农户。走进其中一家,考察队了解到这是一对退休后业余采石为乐的土生土长的祁连山老夫妻。这一对老夫妻在得知来意后,热情地接受了考察队的采访。

    在之前,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由于人们保护意识的淡薄,祁连山的生态破坏极为严重。过度采矿、过度放牧和旅游业的过度开发给祁连山的生态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在国家对祁连山开发提出了多次重点批评之后,近几年对祁连山的保护程度逐渐加大。在肃南的祁连山已经完全禁止人类进入,包括当地牧民,所有旅游区包括著名的七一冰川、八一冰川等全部撤销,禁止河底石头的采集和矿产全部关停等等。这一系列铁腕措施使得近几年祁连山的生态状况有所恢复。

图8


    之后,考察队走访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隆畅河保护站,并参观了保护站采集的站点,了解到如何对祁连山的生态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团队采访了保护站的领导,得到了许多关于祁连山生态现状的宝贵资料。

图9

    未来,考察队将结合前期获得的气象资料和考察获得的一手资料,撰写调研报告。希望在祁连山铁丝网封锁的区域,再次盛开一朵西北的奇葩,再现昔日百态祁连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