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8〕37号

 

 

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2019—2020年度)兰州大学服务队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团的十八大各项部署,号召广大青年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引导广大青年成长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根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发〔2018〕17号《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2019—2020年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2019—2020年度)兰州大学服务队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二、招募名额和服务地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2019—2020年度)兰州大学服务队招募名额为16名(其中团中央单独下达13个名额,学校下达3个名额,在读研究生申报不占该名额),研究生接收单位为兰州大学。服务地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等地。
    三、招募对象
    (一)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和学校有关推免工作要求的具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条件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
    (二)志愿加入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四、招募条件
    (一)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二)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三)热心志愿服务事业,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具有志愿服务精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
    (四)勤奋学习,成绩优良。国家级基地班学生综合测评排名在前80%的学生,省级基地班学生综合测评排名前60%的学生,各本科专业普通班综合测评排名在前50%的学生具有报名资格;
    (五)英语专业学生通过国家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其它专业学生参加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含)以上(艺术学院学生、体育特招生不作要求),或参加国家大学法语、日语、俄语等四级考试成绩合格;
    (六)应是中共党员(包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并获得过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七)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八)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1.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优秀队员、自强之星等);2.在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全国性重大学术竞赛、文体赛事中获得三等奖(季军、铜牌)及以上者;3.具有本人为第一作者、兰州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学术论文(省级以上期刊)。
    五、招募程序
    (一)报名
    1.凡符合招募对象及条件的学生经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所在学院团委审核推荐,经学院党委同意后,以学院为单位报至校团委。
    2.每个学院推荐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5名。被推荐的学生须填写报名登记表(附件1,一式两份)、学生历年学习成绩表(加盖学院公章)、班级综合测评排名证明(附件2,加盖学院学工组公章)、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其它荣誉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等(各一份)。
    (二)资格审查
    校团委按照招募对象及条件要求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届时将通知符合资格的同学参加考试。
    (三)考试
    1.笔试采取闭卷方式。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志愿服务工作常识等;
    2.面试采取模拟中学课堂授课的形式进行。课程内容自定,授课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主要考察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语言表达流畅、普通话标准,讲授过程的艺术性,讲授方法的科学性,教态及个人仪表气质,板书工整优美、规划合理。模拟授课后进行评委提问,提问时间3分钟,主要考察反应能力、创新意识和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等方面内容;
    3.名单确定。笔试和面试成绩分别按照40%和60%的权重折算后加和确定最终考试成绩和排名。
    (四)公示
    入选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若有放弃或被取消资格者,依次递补;若无异议,上报全国项目办。
    六、保障机制及相关要求
    1.各高校项目办负责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一年学籍。
    2.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具体参照当年的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3.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地方各级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及时足额发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为每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单项最高保额不低于8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含意外身故、意外残疾)、重大疾病(含急性病身故)等商业保险,确保在服务省集中培训前三天生效;县级项目办协调服务单位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供食宿便利等生活保障;学校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配套发放一定的工作生活补贴。
    4.确定成为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后,按照相关规定,将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能以任何不正当理由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资格,不得中途退出,支教结束后必须返校读研。
   七、招募工作时间安排
    9月10日-12日:宣传动员、组织报名;
    9月13日-16日:接收报名、资格审核、安排体检等;
    9月18日:面试选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9月19日-9月25日:公示。
 
    请各学院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并于9月16日18:00前由各学院专职团干部将推荐人选相关材料[报名登记表(附件一,一式两份,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tuanwei@lzu.edu.cn),盖有学院学工组公章的三年综合测评排名证明,盖有学院公章的学生历年学习成绩表,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及其他荣誉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报送至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医学校区8号楼东侧101办公室)。以上通知内容如有变化请以正式通知为准。
 
联系人:滕老师  0931--8912684
        曲老师  13919241139
 
 
附件:
1.兰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22.50 KB 下载次数: 7 次]

点击下载文件:兰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doc

2.研究生支教团报名学生综合测评成绩证明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18.00 KB 下载次数: 6 次]
点击下载文件:研究生支教团报名学生三年综合测评成绩证明.doc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