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现身边之事,释化学之理”——兰州大学第二十届“身边化学”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1-14 】 【选择字号:

乘活动之拂面微风,现化学之妙趣横生。2018年11月,由教务处主办,化学化工学院、萃英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兰州大学第二十“身边化学”系列活动陆续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盘旋路校区、医学校区、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兰大附中、榆中县恩玲中学拉开序幕

本次系列活动以和我们一起,出你的全世界”为主题,将通过“引发反应”之印象化学图片展及趣味化学现场实验展,“剧烈反应”之化学知识对抗赛及化学达人秀,“后续反应”之化学沙龙及前沿讲座和“终结反应”之颁奖交流大会四大模块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比拼中,增进对化学知识的了解激发广大同学对身边化学知识的兴趣让同学更深刻地了解化学的魅力,从而建立起对自然科学的热爱与尊重

“印象化学”包括化学知识图片展和身边化学实验展示两个主要内容,涵盖身边化学知识的相关图片如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化学工业、医药化工、化学人生感悟、化学图片欣赏、化学历史和化学名人等以及生活化学常识和趣味化学的实验展示等实践环节。目的在于普及身边化学知识,让全校师生通过图片形式、实验演示及操作学习等相关的化学知识,体验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快乐,真正加深化学是一门基础实用学科的印象,加深科学是解决问题最好途径的印象,加深化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印象。通过文学的、艺术的、实用的活动方式改变大家对化学传统的、单调的、枯燥的印象。

“化学对抗”主要包括身边化学知识竞赛和团体对抗赛,通过有奖竞答、网络答题、传统考试和团体对抗的形式,对身边化学知识、实验安全及操作知识、基础化学知识等内容进一步普及和宣传,让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同学们在对抗中学习知识,体会成长,感受合作的魅力与快乐。

“化学沙龙”活动展现出身边化学知识普及、参与、引发感悟的过程,切实解决同学们身边有关化学的盲点以及问题,普及生活中的实用化学知识,揭开身边化学的神秘面纱,真正让大家对身边的一些化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并注重化学学科和知识的重要性,让大家用化学知识解释并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使化学更好地为生活服务。激发广大同学对身边化学知识的兴趣,使基础科学以通俗易懂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老师同学中相互学习交流,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希望让化学“流行”起来。

“颁奖及交流大会”将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与反思。通过对优秀参赛者和优秀工作人员的表彰,以及对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关的解决办法,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次的活动积累经验。

看着这纷繁复杂的化学世界,你是否有所触动?听到仪器叮叮当当的碰撞声,你是否想跃跃一试?智慧、艺术、趣味与挑战,尽在“身边化学”系列活动,我们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