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竞化学之技 探育人之方——甘肃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学竞赛在我校举办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1-14 】 【选择字号:

1110-11日,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甘肃省化学会、甘肃省科学技术普及学会和兰州大学承办的甘肃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学竞赛在我校举行。竞赛分为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省内14所本科院校、11所高职高专院校共25支参赛队、近300名选手参赛。

10日上午,甘肃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学竞赛在我校城关校区西区飞云楼报告厅开幕。我校副校长潘保田,甘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姜言卿,甘肃省化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峰,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莫尊理及甘肃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省化学会、竞赛组委会成员出席了开幕式。参赛高校代表队领队、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39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甘肃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主持。

潘保田代表学校,向到场的省教育厅、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省化学会、省科学技术普及学会的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参赛的省内各兄弟院校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筹备本次竞赛付出辛勤努力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甘肃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学竞赛能够在兰州大学举办,这既是对我校及化学学科办学成就的肯定和厚爱,更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鞭策和激励。他希望,通过竞赛活动的举办,必将有力地促进全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类专业教学工作者的对话,分享经验、碰撞思维、拓宽视野,为化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积蓄磅礴力量。

姜言卿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对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和全体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本科高校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等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的要求,并对大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高校以本次大赛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希望老师们增强培养化学创新人才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让青春与创新同行。

10日上午,参赛学生在观云楼进行了理论知识竞赛。本科组理论知识竞赛主要考查范围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结构化学、化工基础等内容。高职高专组理论知识竞赛内容主要考查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安全等内容。与此同时,各参赛学校领队和指导教师参加了在逸夫科学馆举行的领队会议,听取了大赛组委会对本次竞赛筹备情况的汇报;随后,召开了教学研讨会;本科组分别由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兰州交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做主题报告;高职高专组分别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做主题报告。

10日下午,参赛学生代表在第一化学楼进行了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时间4小时。本科组实验技能竞赛内容为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高职高专组实验技能竞赛内容为普通化学实验、虚拟仿真实验。与此同时,各参赛学校领队和指导教师在第一化学楼思源堂报告厅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晓龙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莫尊理教授、兰州大学严世强教授的主题报告。

11日上午,甘肃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学竞赛在我校城关校区西区飞云楼报告厅举行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竞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兰州大学化学创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沈永雯老师对竞赛情况进行点评。甘肃省化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峰研究员宣读获奖名单。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莫尊理教授做总结讲话。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本科组中,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荣获团体一等奖,河西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天水师范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兰州交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陇东学院、兰州文理学院、兰州理工大学获得团体三等奖。高职高专组中,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团体一等奖,兰州文理学院、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得团体二等奖,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三等奖。150名同学分别获得了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奖。另外,竞赛组委会还将评选出8个优秀组织单位、50名优秀指导教师、8名竞赛组织先进个人奖。我校作为承办方,不参加团体和个人竞赛评奖,我校10名参赛学生获得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