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全国武装起来,保卫华北――学习一二九运动精神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1-15 】 【选择字号:

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党小组于2018年11月11日上午十一点在天山堂A610召开例会,此次会议由杨庆红同学主持,例会主要内容为学习一二九运动,会议过程中杨庆红同学从运动背景,运动经过,运动发展和意义几个方面向小组成员详细介绍了一二九运动,通过深层次的剖析引出运动意义,相信每个参会成员都将留有深刻理解与感悟。

会议中介绍到,“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把侵略魔爪一步步伸向华北,进而引发了一二九运动,广大爱国人士通过游行示威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反对日本侵略,但遭到了国民党的血腥镇压,游行示威队伍被冲散,当场手无寸铁的群众百余人受伤,三十多人被捕。两次游行示威运动后,在党的领导下,北平学联成立了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工厂农村,发动各地工农士兵群众开展反日反蒋斗争,也使爱国学生们得到了锻炼和教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由北平爱国学生首倡,迅速席卷全国的“一二·九”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随后,参会成员们又观看了与一二九运动有关的视频,模糊黑白的纪录片中依然可以感受到镇压一二九运动的残酷,同时也充分表现了参与游行群众热烈的爱国之情,引人深思。

通过此次会议,17级党小组成员了解到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同时也从此燃起了更加浓烈的爱国情,受益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