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核科普活动月系列报道——中子测井技术及其在储层评价的应用


【来源: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1-16 】 【选择字号:

核科普活动月系列报道——中子测井技术及其在储层评价的应用

——记中国矿业大学刘军涛博士的学术报告

20181113日,中国矿业大学刘军涛博士来我校访问,并于晚7点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403作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的主题为《中子测井技术及其在储层评价的应用》。核学院刘志毅教授,辅导员肖连平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2016级核工程与技术以及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两个班级的全体同学。

刘军涛博士从中子测井的地质与核物理基础、中子孔隙测井技术、碳氧比与中子寿命测井技术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子测井的基础、中子测井的分类、中子的能热、中子寿命的测量原理及应用等方面的内容。

                

“两种中子源的能量是不一样的,怎么样将现在的测量数据跟以前的测量数据衔接起来,这是一个难题。”报告过程中,刘军涛博士时不时抛出一个问题,引导同学们随之思考,进而学到更多东西。

在报告的最后阶段,刘军涛博士发表了自己对中子测井技术未来的展望,提出了两个研究热点: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以及二氧化碳的利用与存储;和一个研究难点:非常规存储的评价。

                

本次学术报告展示了中子测井技术及其在存储评价的应用,体现出核科学与其它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学学科的广阔前景,起到了核科普的作用。

核学院通讯员:李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