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核科普活动月系列报道: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原子弹的诞生


【来源:核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1-19 】 【选择字号:

核科普活动月系列报道: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原子弹的诞生

——记孙扬教授核科普讲座《铀之战》第四讲

20181115日晚上7点,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孙扬教授于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A405举行了一场关于原子弹诞生的讲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18级物理方向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鸿飞主持。

孙扬教授采用了讲故事的方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引入,一步步的走向原子弹的诞生,一点点的带领同学们探索原子弹制造过程中的故事。孙教授还介绍了许多有名的物理学家,例如波尔,海森堡,费米,奥本海默,吴健雄等等,以及这些物理学家在原子弹制造背后付出的努力,接着孙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原子弹的原理以及其杀伤力来源,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并没有因为长时间的讲座而感到疲倦。最后孙教授放了一个记录广岛核爆的小视频,让同学们清楚的认识到了原子弹的威力,听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禁感叹科技强国,知识改变命运。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告一段落。

核学院通讯员:汤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