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核科普活动月系列报道——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来源:核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1-19 】 【选择字号:

核科普活动月系列报道——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记孙杨教授《铀之战》系列讲座第六讲

20181117日上午830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孙扬教授应邀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举办了铀之战系列讲座的第六讲。

讲座伊始,他从多个方面概括了核能发展不当带来的危害。他首先讲解了核冬天的相关知识:核冬天是指热核战争后,烟尘遮挡太阳辐射到达地面,而使地面温度降低至零下1525摄氏度,从而形成类似于冬天的严寒气候的现象。紧接着他又通过举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露的例子,引出和安全与泛燃料的话题。关于泛燃料,他说其实只有3%4%的泛燃料属于真正的废料,其余的还可以再循环利用。但问题在于泛燃料有较强的放射性,目前没有很好的方法回收利用。就此话题孙教授劝勉同学们努力学习,以期寻找更好的回收方法。

介绍完后核能利用不当带来的危害后,孙教授提出了这样的思考既然核能会带来这样的危害,那我们还要发展核能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中国的核能要发展,而且发展得越来越好。孙教授层层深入地分析了原因:他告诉同学们,核能发电较其他方式而言是更加的清洁与方便的。同时它的发展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不容忽视的。孙教授的讲话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引人入胜,讲到激动处还会搭配着肢体动作,到场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讲座接近尾声时,孙教授说只要能让你们对中国核能的发展的认识有所提高,对你们的专业有所启发,那么这次的讲学就是有意义的!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衷心感谢孙教授的到来和付出!

核学院通讯员 余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