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核科普活动月系列报道——北京大学赵鹏巍教授座谈会


【来源:核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1-19 】 【选择字号:

核科普活动月系列报道——北京大学赵鹏巍教授座谈会

20181117日下午230分,应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龙文辉教授之邀,来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赵鹏巍教授于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厅开展了座谈会。

                 

赵鹏巍教授首先讲述了原子核的重要性与原子核的组成结构并说明了可见宇宙中99%以上的质量来自原子核,进而提出了质量的起源。紧接着赵教授提到四大基本相互作用,并指出其中引力相互作用人类没有非常了解,尤其是量子引力场更是一知半解的事情,从此基础上讲到四大基本相互作用都在原子核之中故而原子核科学的发展前景无量。

             

赵教授说,四大基本相互作用是我们已知的,但也存在很多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物理,如零中微子双beta衰变。他也列出了核物理的贡献,如:计算核矩阵元将实验观测数据转化为对基本物理量的预言;以及探测到了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标志着多信使天文学时代的到来,等等突出贡献。赵教授也说了关于原子核性质的理论描述:核多体系统的多样性和超体结构,以及原子核的手征对称性以及多重手征对称性。

随后赵教授陈述了理论和实验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并标出了各国部分的核物理大科学装置以及核物理方向的前沿热点:组态混合壳模型、密度泛函模型、从头计算(第一性原则计算)。又说到了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天体物理团队以及原子核研究的科学目标、代表性工作等等。

              

最后赵教授总结了以上所讲,并对在场学生提出了勉励,鼓励有志从事“核物理与核天体物理”事业的同学加入北京大学团队。

紧接着这赵教授开展互动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而赵教授也条理清晰地一一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如研究组的成员来源、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为什么物理殿堂的门槛越来越高、新时代的学习方式等等,也请他带来的博士生们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经历。

赵鹏巍教授的博学幽默、形象生动,经常和在座的师生互动、谈笑风生,他的座谈会开拓了学生们的眼界,也增加了学生们对学术科研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核学院通讯员:陆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