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聚英萃华百年志,凤栖西北梧桐枝


【来源: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1-21 】 【选择字号:

    六月的兰州,阳光和煦,万物滋长;六月,也是莘莘学子所期盼的毕业季,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岳建民院士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受萃英学院邀请出席兰州大学萃英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并演讲。

    在毕业典礼演讲中,岳建民院士以我国战略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事迹为例,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富强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与牺牲,并以亲身经历教导同学们要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能够沉下心来在科研的道路上踏实探索。

    6月9日下午,岳建民院士作为首场报告主讲人,拉开了萃英学院庆祝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聚英萃华”校友论坛的帷幕。岳建民院士生动详细地阐释了我国在天然有机化合物方向所做出的贡献,及其课题组在探索新型抗疟药物和免疫抑制剂等方面的成果,他教导同学们不要一切都以经济价值为考量,要以开发新药解决病痛为第一要义,为祖国和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会后,岳建民院士还同萃英学院及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就研究方法及药效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6月9日上午,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萃英学院院长严纯华院士,副校长、萃英学院常务副院长潘保田,校长助理贺德衍在观云楼811会议室同岳建民院士亲切会谈,科技处处长许鹏飞陪同参加。

    新闻链接:岳建民,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化合物库副主任。198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并于1987和1990年在该校有机化学专业相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4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英国Bristol大学化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1994年至1996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任副研究员;1996-1999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利华实验室任高级研究人员;1998至今上海药物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已发表研究论文2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2010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基于药用植物新颖结构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和功能研究、药物先导结构的发现、活性天然化合物的全合成、结构优化和构效关系研究,以及新药研究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