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兰州大学召开“卓越计划”“拔尖计划”2.0工作推进会


【来源: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1-21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兰州大学一流本科建设,推进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工作,学校于11月7日下午在逸夫科学馆201会议室召开了“卓越计划”“拔尖计划”2.0工作推进会。学校拔尖计划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涂永强院士、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和主管副院长参加会议。兰州大学校长助理、萃英学院执行院长贺德衍主持会议。

    严纯华校长表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兰州大学为国家和区域培养人才的任务重大,我们必须在思想上再认识、观念上再调整、人才培养再定位,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使本科教育真正成为兰州大学立校发展的根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实施对学校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要高度重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我们将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二是要拓宽学科范围,三是要突出学科融合,四是要深化改革创新,以强烈的使命感、荣誉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面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建设。涂永强对我校实施“拔尖计划”2.0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说兰州大学人才培养必须坚持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相结合,拔尖人才培养要深化滚动式培养模式,加强人才培养竞争性。

    贺德衍介绍了“拔尖计划”1.0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解读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了我校推进“拔尖计划”2.0工作的总体思路、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表示学校拔尖计划2.0要在加强“一制三化”培养模式基础上,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科交叉与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科学选才鉴才,打造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教务处处长罗彦锋介绍了我校“卓越计划”的实施情况,安排部署了我校“卓越法治人才”“卓越农林人才”“卓越医生”“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工程师”实施推进工作。

    据悉,“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以“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为目标,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全面服务于竞争力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法治中国、形象中国、教育中国、科学中国建设,这是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施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