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人物专访】再聚兰大,扬眉剑出鞘


【来源: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1-28 】 【选择字号:

  十一月的秋风凛冽刺骨,但此时此刻,分享会在场同学的内心却是激情澎湃的。讲台上这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成功用他那幽默平和的语气、成熟稳重的气质燃起了他们心中的创业之火。他,就是陈澍,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11级校友,同时也是北京一只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在竞争激烈的创业市场上,他运筹帷幄,雷厉风行;在气氛热烈的分享会上,他面带微笑,语气亲和。此次分享会,他通过讲述自己从步入母校到走进社会不懈拼搏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自己创业的经验。
  意气风发,不坠青云志
  第一次见到陈澍时,我就被他脸上温和的笑容深深地感染了,当谈起自己在母校的时光,他笑着说道:“我在学校时一直只是一个很平凡的学生而已。”当初他刚刚步入大学校园时,也和现在的我们一样,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却也时常感到迷茫。创业对他来说,就像是漫漫黑夜中的一盏灯,照亮了他前行的路。他本着实干的理念,从校园里的一些小本生意开始尝试:后市卖水果、做移动和电信的代理、或是组织大学生出游等等。有时一做就是一整天,他依然乐在其中。这些看似稀松平常微不足道的事,让他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但这样的他在大多人看来,是与大学校园格格不入的,许多人认为他“不务正业”。事实上,他也因此而耽误了课程学习。老师们不但没有批评和责备他,还对他的创业之旅进行了引导和支持。“我非常感谢老师们当时的帮助,他们给我以后的创业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他满怀感激地说道。就这样,他的创业萌芽在大学里得到了呵护和发展。
“我大学的时候就很喜欢和别人交流,当时基本每个院都有我比较熟的人。”在大学中,他喜欢和别人交流彼此的想法,并与自己的看法进行对照和反思,由此产生了许多创业的好点子。
  “在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的四年里,我收获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兰大人那种珍贵的品质,勇敢拼搏,勤奋朴实,这些品质在我后来的生活中一直伴随着我。”在西北的土地上,兰州大学自强勤奋、求真求实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这个对创业有着执念的年轻人,指引着他向未来迈出勇敢的第一步。
拼搏岁月,不改进取心
  母校的时光给了陈澍宝贵的精神品质,但后面的日子更加艰难。“刚毕业后,我就进入了一家薪酬很高的公司,但在里面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就辞职了,因为我在那里看不到创业的希望。这件事情是我瞒着父母做的,后来我就去了北京。”
凭着对创业的执念,他孤身一人来到北京,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旅。从学校进入社会没多久的他很快就感受到了在北京生活的不易,没有强大的物质基础,没有广泛的人脉,仅仅凭着自己的一腔孤勇,在北京是很难立足的。他不断尝试,不断坚持,不断摸索,一次次失败,也一次次重新站起。经过几年的摸索,他终于迎来了正确的方向——教育产业。
  “有了初步的想法之后,我就需要找到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一个合伙人。我觉得我们要选择的合作伙伴最好不要是与自己很相似的人,我们之间应该各有所长,可以相互取长补短,这样才能做到合作互补,风险共摊。”陈澍与其他两位合伙人一拍即合,正式开始了创业之路。但是,当时的教育市场已经十分饱和,该如何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呢?陈澍和他的合伙人经过多次市场调查,将创业的主体定在了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培训上。在2015年的天津化工厂爆炸事件后,国家越来越重视消防工程师队伍的建设,很多有实力的教育机构在这个方面是相对欠缺的,他们抓紧这个时机,于2016年成立了北京一只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发展的企业最重要的是生存下去。”陈澍认真地说道。一个新兴的企业必然会面对巨大的内部和外部压力,只有生存下去才能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对于内部压力,他们制定了一套前沿而实用的管理方法。对于外部压力,他们立足于自己资金的实际情况和对互联网企业的理解,选择做网络教育。这种方式在同行业之中是比较先进的,网络线上教育的突出特点就是快,资源和信息的流转比同行的其他企业要快很多,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学员的登陆和教学。在这种快速高效的模式下,一只船教育发展十分迅速,在同行之中被称作“一只船速度”。通过实行一系列实际可行的决策措施,如今的一只船教育已在教育市场中有了一席之地。
  每每回顾起这段创业初期的奋斗时光,他感想颇多,他这么形容创业旅程:“创业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一旦你走上去了就只能向前,在这条路上不断重复着寻找——失败——继续寻找的循环,直到你找到可以成功走出来的那一条路。只有那样,你才能走出这个循环。”“大家创业的目标都应该是远大的,去改变这个世界,为社会做贡献,但还是希望同学们对这件事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应该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做信念的支撑,更应当脚踏实地做实事,从基础做起,首先在复杂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再去实现那个远大的理想,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当问到如何选择创业方向时,他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应当把目光放在轻资产的行业上,传统的重资本行业不是合适的选择;其次选一些门槛比较低的行业,这类企业在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我们比较了解,会为之后的创业提供极大的便利;所选择产业的生命周期也很重要,我们应该选择一些可持续发展的行业。这样的行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创业初期也会相对容易一点。当然,并不是只有想法就能成功创业的,你还需要从实践中不断获取经验完善自己。创业是一条九死一生的道路,如果没有做好十足的准备,是很难走到最后的。”在创业初期,陈澍也并非一帆风顺,从一开始的经费不足,到后来的中层管理人员不足,各种困难接踵而至。“当时家具买的都是二手的,我们创业经费有限,也不敢乱花。公司刚刚起步,各种方面都很需要资金。”但是陈澍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所打倒,他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逐步克服了困难。“我觉得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年轻嘛!年轻是有很多可能的嘛!”
崭露头角,不忘母校情
 “我们最近一直在计划着为学校做一点贡献,我们想通过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创新创业上的帮助。第一就是方便大家交流经验,我会邀请一些成功的创业人来跟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第二就是我们会提供一些比较实在的实习岗位给大家,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社会,我们鼓励大家走出宿舍,去到实践中,让大家能够不断尝试,去积累社会经验。第三就是我们每年会提供一定的基金,不管大家有什么创业想法都可以来试一试,只要我们认为这个方案可行,就会支持你去做,我们鼓励大家去实践,去孕育创业的萌芽。我们预计会和学校成立一个创新创业中心,给大家开展一些专业的创业素质培训,让大家有更多的创业机会,点燃大家的创业斗志。”
他特别说到:“我觉得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坚持去做一件事。面对失败和挫折时不要回避,要勇于面对失败,要有越挫越勇的勇气,在失败后要学会反思和总结,找出自己的错误,优化自己的方法。如果可以我觉得大家还是能尽量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在社会实践中得到真正的锻炼。我希望大家可以变得自信勇敢一些,多培养一些通用技能。大家有时间可以看一点通史类的书籍,以史为鉴,给自己一点警醒。也可以去看看心理学的书籍,提高自己对于人和社会的了解,同时也能及时进行自我疏导,这些都是有用的。”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陈澍始终带着从容自信的微笑,其实他也曾和我们一样是一个平凡的兰大学子,也有过对前路的迷茫,也遭遇过许多挫折,但不同的是,他始终坚持着自己内心的坚定信念并一直在自己追求的道路上踽踽而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欢欣抑或是痛苦,成就抑或是考验,这条路上所有的经历都弥足可贵。因为这,是属于他自己的创业旅程。

 

 


                                                                                                                               文:李思琪
                                                                                                                 来源:管理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