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6级功能材料班主题班会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1-03 】 【选择字号:

197812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在40年后的2018年,我们回首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2016级功能材料班于20181224日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班会。

班会的开始,团支书何子东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背景。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班会第二项,组织委员刘凯给大家播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浓缩的短片,也是一个改革开放宣传片,片中的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班会的最后,何子东总结了改革开放的精神,并呼吁大家投身国家建设,为祖国建设添砖揭瓦,让改革开放的精神接着传递下去,取得更多举世瞩目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