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核学院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答辩


【来源:核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1-04 】 【选择字号:

核学院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答辩

201912日下午2点,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答辩在榆中校区天山堂举行,此次活动由团委学生会学术调研部组织。物理组十四个项目,化学组四个项目,将在A309A414两个教室进行答辩,竞争二分之一的立项名额。各项目的指导老师作为评委悉数到场,学院团委书记王岩磊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人员到齐后,答辩正式开始。各项目负责人按照提前抽签的顺序,依次上台进行答辩。每个项目都紧跟科技发展前沿,涵盖以核科学为主的交叉学科;例如王志强小组的“高温He离子辐照导致纳米晶SiC的微结构变化”、邵荣雨小组的“同位素热源体的设计研究”等等,虽然只是重大科研课题中的小细节,也同样能引申出许多问题。各项目答辩人要在五分钟内对项目的研究意义、创新点、可行性和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展示,因此每个小组都做了精心的准备,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每个展示也都各具特色。

展示结束后,指导老师向答辩人提出问题。老师们各抒己见,答辩人时而对答如流,时而也会陷入思考。在这一环节,物理组的于福升老师与邵剑雄老师仔细推敲每一个细节,经常一针见血地指出项目存在的问题;而方开洪老师则多次以幽默而不失专业的问答缓解会场的紧张气氛,让答辩更加顺利地进行下去。

最后,老师们总结了本次答辩情况:再次指出了一些共性问题,邵剑雄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把目光放在实际成果上。至此,本次立项答辩也告一段落。答辩结果将在不久后公布出来,希望成功立项的小组能够珍惜机会,认真完成预期目标;也希望未能立项的小组不要气馁,寻找其它机会将研究进行下去。调动科研兴趣,培养科研精神,这才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意义所在。

核学院通讯员 常淞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