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兰州大学举办“钓鱼岛历史与主权”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2-28 】 【选择字号:

  2018年12月21 日晚,由国家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承办的兰州大学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之“钓鱼岛历史与主权”专题讲座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举办,福建师范大学谢必震教授应邀作“中日关系中的钓鱼岛问题”主题演讲,兰州大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滕佩容主持。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谢必震教授开篇立意,指出,无论从历史还是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都是我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钓鱼岛是中国神圣的领土,《顺风相送》针路簿就记述了福建往琉球的航路,其中对钓鱼岛的命名、方位记载的十分清楚。中国的古籍文献有许多关于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历史证据。中外地图上也都非常清楚地将钓鱼岛标注在中国的领土范围内。“反观琉球和历史的文献,以及地图,都没有关于钓鱼岛属于日本的记载。这些文献中所涉及的钓鱼岛资料均来自中国人的著述。”谢必震教授通过丰富的史料,详细讲述了我国对于钓鱼岛的历史探索与有效管辖。

  由于1895年不平等的中日《马关条约》签订,日本割占了台湾岛,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被日本占据。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钓鱼岛也回到中国的版图。近年来,围绕中日钓鱼岛争端频现,究其根源涉及到“大国博弈”。谢必震从中日围绕钓鱼岛的角力,从美国力挺日本的迷局等方面探讨了钓鱼岛争端问题的由来及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并引用多位知名专家的观点,着重分析了中、日、美三国之间政治博弈。


  同时,谢必震还就两岸携手保钓、如何化解危机、重新审视对日政策等层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提问环节,谢教授与参会同学围绕钓鱼岛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


  充分的史料、深入浅出的讲述、新颖独特的视角,让与会师生获益匪浅。大家对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和我国对钓鱼岛主权归属的历史依据和法理依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中日关系中的钓鱼岛问题有了更充分和更理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