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3-19 】 【选择字号:

3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集中观看座谈会新闻报道,并组织教师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主持。

张新平院长从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意义、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思政课创新发展的重大要求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重要责任四个方面全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思政课建设和发展新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全院师生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信心转化为决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六下组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

专题学习大会结束后,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召开了教师座谈会,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是党的历史和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次,非常自豪和骄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教诲,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蔡文成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思政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由衷地激动和感动,倍受鼓舞,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坚定了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将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提高兰大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

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王学俭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这是对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教师工作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认可,立德树人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政治社会化教育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在新时代激励和团结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遵循总书记的号召和期望,努力具有更明确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立场,严格要求自己,发奋做好自己的工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刘先春教授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担负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真信笃行,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上课有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一个党放心、人民满意、学生喜欢的思政课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副所长蒙慧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国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义,系统讲述了在我国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要素,即应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等,鲜明回答了以什么方式、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的深刻揭示,是对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战略部署,科学回答了怎样在新时代推进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副所长杨宏伟教授说,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指出:“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这是总书记对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莫大信任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一名“可信”的教师,不断提升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做一名“可敬”的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一名“可靠”的老师。乐于传道授业解惑,“乐为”于思政课教学;敢于直面问题发声亮剑,“敢为”公平正义担当;勤于立德树人,“有为”于培育时代代新人。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副主任李睿副教授说,党的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都属首次,令我们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倍感岗位神圣、职责光荣、使命重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一位的就是要培养当代青年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为此,党和国家需要一支理论功底扎实、理想信念坚定、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我的可敬可信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我们一线思政课教师必须笃定深厚执着的职业情感,以真情实感投入思政课教学工作铸魂育人。其中,坚定信仰是增强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政治本色;崇尚理论是保证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持久动力;热爱本职是夯实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本分所在。

校政研室副主任(兼)、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副主任李东坡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在新时代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标、规划了路线图、提供了总方针,听后让人倍受鼓舞、倍感骄傲、倍增信心!作为奋战在思政课教学第一战线的青年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自觉树立高度的思政课自信。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站稳思政课“黄金讲台”;以对思政课教学的真会、真用、真教打造思政课“示范课堂”;以对青年大学生的真心、真爱、真情浇筑思政课“育人花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融入教材、转入课堂、化入教学,阐释好新时代中国声音、讲述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弘扬好新时代中国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铸牢青春梦想,在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过程中,争做有理想、有  担当、有本领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荣说,教育部要求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积极联系高校思政教师,鼓励指导思政课的开展,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各地区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积极进入高校思政课堂讲课;立德树人,培养有责任心、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高校思政课是不可替代的课程,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国家,社会的需求,抓住学生的困惑,正确引导,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言传身教实现思政课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