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中国梦·最美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在榆中校区开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3-19 】 【选择字号: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201812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中国梦·最美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在榆中校区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学院、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哲学与社会学院九个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兴趣小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苌宇慧主持。

此次活动,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青春中国梦·最美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的5个学生团体进行了展示,他们通过讲身边故事,讲家乡的发展变迁,从课桌走向了讲台,从要我听变成我要讲,角色的转换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思政课的魅力,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

大学生讲师团成员、护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郭娟说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讲师团成员,深刻体会到要想讲好一堂思政课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讲得深、讲得精、讲得透,正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兴趣小组”成员尹家云在活动结束后说到:“恩格斯曾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我对思政公开课的理解,也提高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兴趣。”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表示:用学生自己的视角讲授思政课,这样的形式一方面调动了学生读原著、学原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是提高思政课有效性的尝试。

据悉,为了充分展现我校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兴趣小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组建大学生讲师团,面向全校学生公开招募讲师团成员,通过选拔有护理学院、药学院等11名学生进入讲师团。马克思主义学院指派专业教师对讲师团团员进行悉心指导,通过集体备课、说课、试讲等形式旨在提高讲师团团员的综合讲课能力。讲师团成员陆君瑶团队以“中国信仰·震古烁今”为题获得“昂首复兴路·最美新时代”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李杰、刘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