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4-26 】 【选择字号:

    4月21日,2019年“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榆中校区天山堂举行。16位校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受邀担任评委,60支项目团队参与巅峰角逐,300余名师生到场参赛观摩。


    本次大赛以“锐意创新独树一帜,勇于挑战自强不息”为主题,共收到各学院推荐作品103项,经过校级初审、复审,共有来自信息、物理、资环、法学、经济、哲学、管理等20个学院,6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以分组答辩展示的形式进行比赛,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以及科技发明制作三组同步进行,每组20项作品参与答辩,包括答辩展示和评委质询环节。


    各代表队充分利用PPT、视频、实物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进行了精彩的展示,评审专家针对每个项目进行了质询提问和点评,并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和改进建议。整个答辩环节井然有序,现场讨论不断、掌声频出,前后历时四小时,比赛圆满完成。
    本次比赛不仅邀请了学校相关领域专家,同时也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校外相关单位领域的专家评委。


    2019年“挑战杯”兰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校团委、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社科处、科技园联合举办,兰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承办。大赛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始终紧紧围绕“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进一步推进青年大学生培育学术科研意识、锻炼创新创造能力,促进大学生创新人才成长、提升素质教育实效、营造良好的校园科研创新氛围。通过大赛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竞赛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自198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第十六届大赛将于2019年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