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19〕22号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团委(总支):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对青年一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奋力担当时代使命寄予了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
5月7日,学校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校党委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师生传承和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源源不断的青春正能量提出了明确要求(附:校党委书记袁占亭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PPT)。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发扬五四精神,教育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根据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现就全校共青团学习贯彻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全面贯彻落实到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之中,推动共青团始终紧跟党、带领青年走在时代前列。要迅速在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热潮,确保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建功立业。
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充分挖掘广大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开设宣传专栏或专期,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形成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强大舆论声势,扩大影响力。
三、全面部署,抓好落实
(一)坚持以讲促学
广大团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体现和增强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切实做到积极学习、主动宣传、自觉践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每个团支部要至少开展1场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每名团员要至少参加1次团支部集体学习活动。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团支部书记、“青马工程”兰州大学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成员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面对青年开展宣讲的首要内容,针对青年特点分类备课,面向全校青年开展宣讲。将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好运用,为培育堪当时代大任的青年坚定思想基础。
(二)坚持以课带学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共青团中央动员全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行动,是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势教育引导青年深化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团中央近期开设了第五季网上团课,以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五四精神以及中国青年运动的重要论述为主题,为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供直接学习辅导。各团委(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为抓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针对主题团课内容,每个团支部结合集中性专题学习至少开展一次线下讨论,确保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度。
(三)坚持以研助学
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是共青团的重要责任。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将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与继承发扬兰州大学的优良传统相结合,贴近实际彰显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鼓励青年学生在申请创新创业项目时更加关注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全体专兼职团干部要按照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当代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研究、青年思想特征研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学术与理论成果,同时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研究兰州大学与五四运动的密切关系,进一步挖掘王自治、邓春膏等五四先驱为兰州大学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全校共青团要以开展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为契机,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加强共青团干部学习能力、调研能力、工作能力、宣传能力的提升,面向青年宣传阐释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使之成为激励青年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校团委将联合学校相关部门研究设立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专项课题。
各团委(总支)请及时将组织动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于5月31日前报送校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组织部、团校)。具体报送内容包括工作进展动态、做法效果、特点特征、典型事例以及相关工作照片等素材,尤其是体现本学院特色,有创新的经验做法及典型案例,信息篇幅在1000字左右。
 
联系方式:twzzb@lzu.edu.cn, 5292636
联系人:曲思宇  应锦川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