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主要职责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5-21 】 【选择字号:
   1.统筹开展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青年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党史和国情教育,民主和法治教育。
   2.统筹全校团的组织建设,指导并考核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检查落实团的组织生活,做好团员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和管理使用以及对团组织和团员的奖惩工作。
   3.做好全校共青团干部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会同各中层党组织做好团干部的任免工作,会同组织部、各中层党组织做好专职团干部的职级评定,统筹做好学生骨干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组织管理团校的各项工作。
   4.统筹做好全校共青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开展共青团工作的理论研究,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做好信息报送和对外交流。
   5.负责统筹组织全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6.根据学校统一要求,负责组织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的实施,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活动。
   7.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统筹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落实工作。
   8.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9.负责全校青年志愿者的教育管理,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 训、管理工作。
   10.在党委领导下,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工作,管理全校学生社团。
   11.及时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青年学生的正当意见和诉求,将上级和学校的有关工作部署和决策传达给青年学生。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