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告

关于选拔推荐2019年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省级高校示范班学员的通知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6-26 】 【选择字号:
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校团委各中心:
    根据团省委《关于选拔推荐2019年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省级高校示范班学员的通知》,面向全省高校招收学员50名,我校可推荐5名大学生骨干参加。现就我校选拔推荐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7月24日—7月30日(拟定)
    地点:西北师范大学
    二、选拔条件
    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省级高校示范班的培养对象是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包括学生骨干、学生社团负责人和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
    具体选拔条件如下:
    (一)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群众基础好;
    (二)本人有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愿,对党的科学理论具有浓厚学习兴趣,具备较好理论基础;
    (三)品学兼优,善于创新,勤于实践,综合成绩排名应在年级中上水平;
    (四)共产党员(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五)非2019年毕业离校学生,确保能够参加1年期集中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阶段的学习。
    三、选拔方式
    (一)各学院团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择优推荐,在征求本单位党组织意见的基础上,各学院团委及校级主要学生组织根据遴选要求及条件至多推荐1位学生骨干参选,并于7月1日(星期一)下午18:00前将《2019年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省级高校示范班(第二期)学员登记表》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榆中校区办公楼443办公室、城关校区东区8号楼10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wzzb@lzu.edu.cn
    (二)校团委根据登记表对被推荐学生信息进行审核,并根据报名情况统一组织选拔,选拔工作另行通知。
    四、培养方式
    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省级高校示范班,按照集中理论研习,实习实践锻炼、日常跟踪培养三大板块进行。
    (一)集中理论研习
    利用寒暑假及节假日时间,组织学员集中理论研习。集中研习以理论授课为主,邀请有关领导和党校、团校、有关高校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同时辅以形势报告会、社会热点问题专题讨论、交流发言、理论测试等形式,帮助学员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铸牢理想信念。
    (二)实习实践锻炼
    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目标,通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社会调查、见习锻炼、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对大学生骨干的锻炼和培养。
    1、实践锻炼。由各高校负责组织培养对象到学员所在学校定点帮扶联系贫困村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助力甘肃脱贫攻坚,时间不少于2周。
    2、实习锻炼。根据学员专业方向,由各高校负责组织培养对象到实习单位进行为期不少于1周的实践学习。
    (三)日常跟踪培养
    在非集中培训期间,引导学员按照必修内容,自觉高效地开展自学,夯实理论基础,丰富实践阅历,提升服务能力,实现学员培养从集中性教育向全过程教育的转化。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每月至少撰写一篇时事学习心得、每学期向校团委书记进行一次思想汇报、长期与至少一名困难同学结成帮扶对子。
    五、有关要求
    (一)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学员的考察和遴选工作,按计划组织好学员实习实践锻炼及日常培养阶段的指导督促。
    (二)理论研习阶段原则上一律不得请假,理论研习阶段缺课率超过30%不颁发结业证书。
    (三)学员集中培养阶段培训费用、食宿费用由主办单位负责。
 
    联系人:曲思宇,应锦川
    联系方式:5292636,twzzb@lzu.edu.cn
 
    附件:2019年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省级高校示范班(第二期)学员登记表.doc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