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三走进”系列报道】校团委:感知青年脉动 回归青年身边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7-18 】 【选择字号:

    聆听青年心声,汲取青年力量,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自学校“三走进”工作深入推进一年以来,我校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能,对标对表学校工作要求和青年学生实际需求,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服务内容,多措并举将“三走进”工作引向深入,着力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凸显“组织”优势


    密切联系青年,关注新生领域和特殊困难青年群体,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谆谆教诲。


时伟老师为学生创业项目出点子、想办法


李传辉老师与学生同台演出


    自学校“三走进”工作启动以来,全体专职团干部深入支部讲团课,与青年同台演出,参与到青年的各项比赛和活动当中。今年的五四合唱比赛,公共卫生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与学生同唱团歌,外国语学院时伟老师开办了专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咨询的工作室,生命学院李传辉老师将自己与学生同台舞蹈的照片一直设置为微信的头像……“三走进”让团干部成为了更加贴近青年的团干部。


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大赛暨“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成立仪式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合唱比赛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70华诞,110周年校庆年各项活动有序推进之际,校团委于五四前夕举办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大赛,各级学生组织主要骨干、团支部书记代表100余人参与其中,脱颖而出的青年“金话筒”组建成为了新一届“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他们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利用拟建成的大学生思政教育展览馆等阵地和平台,通过“将青年的故事讲给青年听”,引领广大团员成为可堪大任的新时代“马系青年”。


我校学生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在此之前,我校各级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大学习·百场万人宣讲”活动已宣讲100余场,覆盖了全校852个团支部,登上讲台与广大同学分享青春成长故事的既有参加过历届“紫光阁”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的学生骨干,也有在“暖流计划”等志愿公益中默默付出多年的校园公益达人。2018年8月,共青团中央推出每周一期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我校各级团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观看和答题,参与率每周都有新的提升。


 

青年身边的校园媒体“青春兰大”


共青团卡通形象“团团”表情包


    校团委微信公众号“青春兰大”除了定时推送团学工作重要新闻外,“小青梅”们也密切关注青年的身边事儿,如何摆脱“拖延症”,“垃圾分类离我们远吗?”“你必须知道的和节气有关的故事”……贴心的提醒和鼓励让共青团的温度不知不觉传染给青年。


展现“同伴”姿态


    大力促进青年发展,是团十八定下来的目标任务,也是共青团向青年做出的郑重承诺。


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人员遴选


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今年7月下旬,我校“萃英登峰”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部分学员们将前往香港和澳门参加为期10天的“龙愿”两岸四地青年交流计划,他们是从修贤、立贤、齐贤、至公班中遴选出来的各方面优秀典型。这样的实践锻炼还有很多,今年暑期,5名学生骨干经选拔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9名学生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更有600多支团队,千余名学生奔赴祖国各地,深入工厂矿区、田间地头、政府机关开展实习、实践,他们火热的青春将在这个假期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创新创业行动计划2002年实施以来立项项目数据图


    科技创新是共青团服务青年成长、落实“三走进”的重要载体,在开学初举办的创新实践年会上,“挑战杯”“互联网+”竞赛的获奖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创新梦想与故事,参加“兰天丝路”骑行的同学分享与35年前老队员重温兰大精神的心路历程……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实施近20年来,已经支持了本科生的科研项目8000余项,为我校学生走好科研路上的第一步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第十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安排


远方合唱团受邀赴乌海市演出


    我校校园文化艺术节今年已举办至第十五届,今年的艺术节活动安排,既有若水戏剧社、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精彩专场演出,也有通过“一院一品牌”培育出来的经典的学院活动,更有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兰大人的“校园十大歌手”这样的大众性校园文化活动。校园文化是同学们青葱岁月里的温暖陪伴,也给他们提供了越来越高的展示平台。2018年10月,话剧《岁月有痕》登上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今年7月9日,我校学子受邀参加兰州大学、乌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交响音乐会,若水戏剧社、远方合唱团这样的专业性艺术团体向全校同学敞开怀抱,成为很多没有经过正规训练的同学从学习基本的乐理和表演知识到登台演出的“圆梦舞台”。


“回归”青年身边


    开学以来,后勤保障部、校团委联合举办了“权益服务座谈会”,和同学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基建、保卫、图书馆、校区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各学院权益委员将收集到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而这种座谈只是收集同学们意见的一种形式,在日常,“兰州大学学生事务群”发挥着及时解决各种身边的问题的职能,捡到了校园卡、热水器坏了、天山堂座椅需要维修……这些问题一在群里提出,很快就会有相关负责部门的老师进行回应。


权益服务座谈会



“兰州大学学生事务群”及时回应学生需求


    为了增加同学们对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的了解,后勤保障部还邀请学生代表分批次参与了食堂餐饮卫生检查,“后厨的一天”体验活动不仅让后勤工作在同学们心中不再模糊,更加深了不同岗位、不同角色的互相理解和尊重。


装修后投入使用的榆中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小礼堂



校团委综合业务管理系统


    “三走进”的不断推进不仅使青年学生获得了满满的获得感,学校各方面育人合力的不断增强也大大改善了学生活动的场地和条件,装修一新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小礼堂,能容纳300人同时观看演出,一键式的收缩座椅体现了智能化的需求,灯光音响效果焕然一新,小礼堂在各级团组织的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各项工作“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路”,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从2018年起实现了系统申报和中期验收、结项评审,五四评优今年起不再填写纸质版表格,活动审批等同学们经常跑路的事项也将很快在网络流程得以实现,“三走进”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是贴心和对学校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