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唱响主旋律,献礼新时代 ——兰州大学赴乌海市开展“不忘初心”交响音乐会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7-18 】 【选择字号:

    7月9日,“不忘初心——乌海市、兰州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乌海市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剧场唱响。此次活动由乌海市人民政府、兰州大学主办,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市长高世宏、人大常委会主任郝健君、政协主席王文杰,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等领导出席音乐会。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黄河大合唱》第六乐章《黄水谣》最权威诠释者、92岁高龄的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郭淑珍老师及诗人光未然的后代张安东先生等嘉宾专程赶到乌海出席音乐会。演出由兰州大学杰出校友、青年指挥家王璐执棒,兰州大学远方合唱团担任演唱,甘肃交响乐团担任演奏,甘肃省著名朗诵艺术家、兰州大学校园文化活动顾问边城担任朗诵,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张昕鹏、孙爽、秦缘,校友孙立忠、董永刚分别担任各乐章领唱。

    演出开始前,乌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冀晓青,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发表致辞。冀晓青说:《黄河大合唱》所歌颂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将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本次交响音乐会一定能够成为乌海和兰州共话友谊、推动合作的文化盛会。

    沙勇忠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讲述了兰大师生与乌海市的合作与情谊,期待双方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打造出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高校助推地方建设的典范,以合作实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音乐会在歌曲《相约在乌海》中拉开序幕。上半场,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以河西走廊千年历史为背景,甘肃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用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带领现场近两千名观众回望河西走廊的山川大地,表达了西北儿女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下半场,兰州大学远方合唱团和师生校友共同呈现了《黄河船夫曲》、《黄河颂》、《保卫黄河》等八个乐章完整版的史诗级合唱作品《黄河大合唱》,通过气势恢宏的演出将《黄河大合唱》蕴含的“民族自强”的思想内涵深入人心。整场音乐会以一首《不忘初心》收尾,歌颂中华民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使命与担当,现场观众深受感染,气氛热烈。

    史万钧对此次演出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活动为乌海市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为乌海市民带来了一次红色温润,既是乌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进行了预热,更是推进校地之间战略合作协议向深向实发展的重要之举。

    乌海市歌舞团周建丽说:观看完此次交响音乐会,我深受感动,气势磅礴的演唱震撼了整个剧场,高亢而又悠扬的交响乐跌宕起伏,将整个民族的灵魂和崛起形象生动得用音乐标刻在现场每个人的心中,为黄河大合唱点赞,为兰州大学的师生点赞,为新中国喝彩!

    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建恩说,此次合作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传唱八十载的经典名作的魅力,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勇担使命,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与践行者,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

    合唱团成员、生于乌海市的赵敏讷同学说,此次演出联结了我的家乡和我的母校,我们定会重温经典,牢记使命,传承黄河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通过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兰州大学与乌海市校地双方在青年互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