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赴云南蒙自社会实践团访谈艾滋病患者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09-09 】 【选择字号:

艾滋病患者背后的辛酸——一个母亲的自述

    7月13日上午,兰州大学赴云南蒙自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调研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蒙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苹果乐园工作室。在工作人员谢老师的帮助下,团队成员展开了对艾滋病感染者的访谈。

    交谈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被访谈者马**,女,苗族,58岁,来自蒙自周边的一个县城——屏边县。丈夫的意外去世,使她带着两个1岁多和13岁的儿子背井离乡,来到了蒙自,独自一人扛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以及和当地人语言沟通存在障碍,起初只能靠打一些零工艰难度日。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自己微薄的工资再也维持不了家庭经济的正常运转,迫于无奈,大儿子便出省打工,小儿子则被送回了屏边独自学习、生活,留她一人在蒙自继续打工。为了能供小儿子继续上学,迫不得已,才走上了“女性服务者”这条道路。

    在谈及孩子时,她表示,她从来不敢对孩子讲她真正从事的“工作”,感染了艾滋病之后也不敢告诉他们。一年到头,除了打几次电话,基本上不怎么跟孩子见面。她说,她也觉得这是一个不光彩的事情,除了疾控的工作人员,她没再敢告诉别人。而长时间以来跟孩子间的疏远,也成为了隐埋在她心中深深的痛。

    后来,在“青苹果乐园”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她来到医院进行了体检。结果出来以后,才得知自己感染上了艾滋病。在谈起对艾滋病的认识时,她说,之前从未听说过这种疾病,当查出患有这种病时,她只知道是男人传染给她的,但是自己脑海里对这种疾病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她坦言,虽然疾控的工作人员对她们宣传和普及过有关艾滋病方面的知识,但是由于文化程度受限,并没有对艾滋病形成一个很好的认识。

    在接受了工作人员的教育之后,她意识到,传播艾滋病不仅是一种违法行为,还会对整个社会造成巨大的伤害。除此之外,她还了解到,国家对于治疗艾滋病相关药品的发放是免费的,不会造成经济负担。后来,在疾控工作人员不断地努力下,她表示,将不再从事这份“工作”,并积极配合治疗。一直以来,她每天坚持服用抗病毒的药物,身体从未出现过任何不适,生活上也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

    在谈到疾控对她的帮助时,她说道,疾控的工作人员不会用有色眼镜去看待她们,反而对她们很关心。在预防疾病上,不仅给她们宣传相关知识,还定期给她们做免费体检;在经济上,会给她们一定的资助,每逢节假日还给她们发米发油;在生活上,是她们无话不谈的朋友,还会为她们未来的打算出谋划策。在这里,她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与关怀,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在谈及对未来的打算时,她表示,自己的小儿子今年刚考上大学,她决定做点卖水果的小生意继续供小儿子读书。疾控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将向当地政府申请助学金,来帮助她的儿子上大学。相信在工作人员和她的共同努力下,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访谈过后,谢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深入一线的工作人员,其实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难处。包括如何取得她们的信任,如何说服她们来进行体检,如何让她们理解艾滋病对个人和这个社会的危害,如何劝说她们回归正常的生活,等等。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实际工作中的突发状况,以及如何淡化社会对她们的偏见等。这些或大或小的困难,都需要工作人员逐一攻破。

    谢老师还表示,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一想到能帮助她们迷途知返,就觉得很有意义,再艰难也会坚持下去。而且,工作中与她们相处得也很愉快,就像自己的朋友一样,很亲切。

    团队成员还了解到,针对她们的具体问题,疾控的工作人员会联合民政、红十字会、妇联等为她们提供生活帮助,力求从根源上解决她们的实际所需。

    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访谈结束后,团队成员感慨万千。这一群体大多文化水平不高,迫于生活的压力,才选择走上这条道路。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辛酸往事,其实,她们也是生活在底层的“可怜人”。团队成员表示:“作为一名公卫学子,投身于防治艾滋病这一道阻且长的重任之路上义不容辞。我们不仅要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普及艾滋病的防治知识,还要让大家意识到其实艾滋病并不可怕,不要对这一特殊群体抱有偏见。虽然这条路程很艰难,但是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