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乌海市乌兰牧骑走进
兰州大学文艺演出落幕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0-12 】 【选择字号:
   唱响草原赞歌,传承红色基因。10月10日晚,“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乌海市乌兰牧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进兰州大学文艺晚会在我校榆中校区闻欣堂激情上演。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乌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乌海市副市长武也文等领导嘉宾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等10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在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引人入胜的歌舞表演《向往》拉开了晚会序幕。表演者们以嘹亮的歌声和优雅的舞姿带领现场观众共同走进美丽的大草原,身临其境领略独特的草原民族文化,让人心驰神往。原创歌舞《乌海湖之恋》、经典歌曲《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我爱你中国》《为祖国干杯》,展示了乌海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怀,演员们将对祖国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化作了美妙的音符,化作了动情的歌唱。

   蒙古族无伴奏合唱《鸿雁》《马兰花》,嗓音空灵,宛转悠扬,直抵内心。《往日时光》歌声激越却不失深情婉转,将永不磨灭的青春印记和掩藏心底的真实情愫娓娓道来。舞蹈《顶碗舞》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是蒙古族文化的一个生动标志。表演者情绪饱满,动作优美,一叠叠高高耸立的白瓷碗稳稳地随着演员们的流动舞姿中飘来移去,令人拍手叫绝。

   蒙古族素有“马背上的民族”之称,“马”文化串联起马背民族的历史脉络。“马”寓意着“成功出彩”,马头琴重奏《万马奔腾》精彩至极,带领观众身临其境,感受魅力草原天籁。《扬鞭催马送粮忙》《骏马奔驰保边疆》《骏马归来》三首关于“马”的歌曲联唱更是将演出推上了高潮,为现场观众送来了蒙古族特有的欢乐祝福。

   最后,当《我和我的祖国》的熟悉旋律响起,所有观众起立,高声齐唱,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伟大富强。至此,整场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兰州大学与乌海市同立黄河之畔,有着长久的渊源,校地双方交流互动频繁。今年7月,兰州大学远方合唱团曾赴乌海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交响音乐会”。此次乌兰牧骑走进兰州大学专场演出是进一步深化落实地校战略合作协议要求、推动乌海市与兰州大学地校双方在青年互动、文化艺术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将继续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打造出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高校助推地方建设的典范。
新闻链接:
   乌兰牧骑是内蒙古自治区知名文化品牌,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其成立60多年来,深深扎根于基层农村牧区,服务基层,为促进农村牧区文化繁荣发展、巩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我国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乌兰牧骑在国内外的演出因朴实的艺术形象以及上乘的作品质量广受好评。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勉励乌兰牧骑在新时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海市乌兰牧骑是乌海唯一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年平均演出100余场,先后出访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演出。多年来,相继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2018年,由乌海市乌兰牧骑荣誉出品的大型现实题材原创音乐剧《乌海人家》与观众见面,并荣获国家和自治区多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