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团委书记到所联系团支部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并讲授团课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0-22 】 【选择字号:

    10月20日下午,校团委书记李华龙来到所联系的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化学基地2班团支部,与学院团委书记任娟,副书记李婷、姜波以及支部全体团员青年在榆中校区天山堂共同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


    校团委书记李华龙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奋斗》为题,讲授了主题团课。“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执掌全国政权70年,一路走来,多少苦难辉煌,多少艰辛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来时走过的路,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李华龙老师以生动的语言风格、丰富的历史事例,讲述了1921年—1949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我们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斗争的光荣使命。结合个人体会,从多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他勉励在座的同学们要牢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借鉴《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形式,以“前夜”“相遇”,“兰大你好”以及“未来可期”四个主题依次展开。


    每一个伟大时刻的“前夜”都不曾平凡。“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今时之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今日之事,为中华之复兴而战!”现场,同学们通过自导自演的话剧《五四风云》,重现了巴黎和会后广大青年爱国学生为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利益进行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五四运动的场景,展现了青年学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以及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的精神。


    在“相遇”这个主题篇章里,通过观看新中国70年发展辉煌历程的视频短片以及兰州大学首部史话动漫——《能够接纳你的才是最好的大学》,共同见证了新中国的飞速发展,见证了兰州大学的坚守奋斗,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爱校豪情,激励大家在最美的年纪与祖国最好的时代“相遇”。“一代代学子们的青涩面孔虽然各不相同,但我们兰大青年坚守奋斗的优良传统却始终未变!我们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我们要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在“兰大你好”主题部分,2016级化学1班团支书应锦川同学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校园生活,分享了他与兰大的故事,深情讲述自己的所做、所思、所感。


    最后,同学们集体朗诵诗歌《青春中国》,歌颂青春,展望未来,并就新青年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了交流讨论。“青年的担当是时代的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已来,使命必达!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踏实努力学习,锤炼过硬本领,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