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团委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1-18 】 【选择字号:
    11月15日上午,校团委在榆中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体专职团干部参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李华龙主持。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赵赟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领学。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大背景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思想理论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要成就,准确客观、催人奋进。全会专门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会《决定》和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考虑,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深厚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丰富的实践成果,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校团委副书记滕佩容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群体对象、载体手段、氛围营造、组织保障等六个方面,传达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会议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把握时代主题,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引导广大青年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李华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日常工作开展中,要强化问题导向,善于总结提炼工作背后的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构建和掌握好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体系,注重并明确工作的“方法论”,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精准度与实效性。要聚焦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创新工作手段方法,建立具有强大引领力和塑造力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格局,使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真正使广大青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会议还就近期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安排作了相关通报、解读,就有关工作事项进行研究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