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观烈士陵园,承红色文化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1-19 】 【选择字号:

2019年11月17日上午,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会公益部组织12名志愿者参观兰州市烈士陵园。

1

上午10时许,志愿者们到达兰州市烈士陵园。兰州市正在落雪,陵园内暂无其他游客。志愿者们首先参观的是烈士陵园内的纪念馆。馆内陈列着水桶、坛子、小簸箕等烈士们使用过的物品和他们的雕塑、照片、生前资料等。

2

有着六年工作经验的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今年7月初她接待的特殊游客的故事。一位腿脚不便的95岁的老人没有听从家人和工作人员的坐轮椅的劝告,执意步行。走到馆里一座以黄河大桥为原型的铁桥时,他流泪了。据老人回忆道,当年在黄河大桥上,敌人引爆了装着柴油,汽油和弹药的油罐车。他被炸晕过去。老人在凌晨六点苏醒过来,放眼望去,河里飘满了尸体。他趴在黄河滩上,恰巧在铁桥下方,发现铁桥在“下雨”。

“他的比喻就是像下雨一样,你说,下的是什么?肯定是血。”讲解员说,现在的黄河大桥是兰州市的地标性建筑,现在看很漂亮,“但是那个时候真的是受过特殊的洗礼吧。如果没有那一代人的付出,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在做着什么呢。

讲解员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革命文化较为重视。受此影响,烈士陵园纪念馆的人流量相对较,在节假日她甚至要加班加点。她接待过幼儿园稚嫩懵懂的小孩子,也接待过颤颤巍巍行动不便的耄耋老人。讲解员说:“小孩子知道的也很多,状态也挺好的。”对于那些亲身经历了战斗的老人,讲解员表示:“你看着人家(走路)颤颤巍巍,人家脑子可清晰了,几月几号开始打的,怎么打的,几千个人打的,最后剩下几个人了,脉络非常清楚”。

3

出馆后,志愿者们先后参观了烈士纪念碑,烈士墓碑园等陵园内的其他地点。在一处墓碑园,有一对母女在为烈士献黄菊花。女儿是兰州大学地农业科技学院2018级的一名本科生她表示,今天是来祭奠今年牺牲的消防战士的,看到很多纪念他的花圈,还有祖国七十周年的。她觉得尊重烈士、纪念烈士这种文化传统应该一直传承下去。据这名学生介绍,她的母亲对这些事很关注,非常尊敬烈士们,小时候母亲经常带她来参观类似的红色文化场所。

11时许,此次参观活动结束。

/王浩然  图/蒋竺含、肖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