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漫谈陇右之路的道路、诗歌及文化品性——“绿海泛舟”第54期人文知识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1-19 】 【选择字号:

1118日下午1430分,由兰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雷恩海教授主讲的漫谈陇右之路的道路、诗歌及文化品性——“绿海泛舟”第54期人文知识系列讲座在天山堂C302报告厅举行。团委副书记夏正清出席本次活动,2017级与2019全体本科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谭玲玲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谭玲玲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雷恩海教授丰富的履历。雷恩海分别从“陇右唐诗之路的路线”“代表诗人之陇右唐诗”“陇右唐诗之路的文化品性及诗学审美”三大方向出发,结合历史、地理、文学等各方面知识,期间引用大量诗歌与古籍资料向在座的同学们娓娓道来。每逢精妙之处,雷恩海总能亲自朗读并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讲座过程中,雷恩海结合不同时期历史背景阐述对陇右历史地理文化的深要见解,尤其是唐朝士人以高昂的热情、理想主义的壮志,从军陇右,漫游行旅,以海涵地负之才力、生花之妙笔,歌咏陇右的山川形胜、风土人情,抒写理想与情怀、家国与浪漫,从而形成了广阔而充满神奇异彩的诗歌之路。当谈及“绿海泛舟”人文知识讲座时,雷恩海强调到,任继周和南志标两位院士开设“绿海泛舟”的目的旨在针对当代大学生教育培养要求与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不断培养草业学子综合素养,提升学生全球视野与人文情怀,希望学生能够跳出专业局限性,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储备的丰富性与全面性。

 

本期“绿海泛舟”人文知识讲座向草业学子充分展示了陇右唐诗之路的文化品性与诗性审美,其不畏艰难居安思危的开拓精神、勇于作为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开疆扩土保卫家国的爱国精神、海纳百川包容接纳的开放精神以及源于盛世的文化创造性和延续性是中华民族文化千百年来积淀继承的优秀品质,也是适用于任何时代中华儿女的优秀品质。作为新时代的兰大青年,立足西北,扎根陇原大地,更需要以博大的胸襟、高迈的情怀以及高尚的精神境界去不断学习文化、继承文化、宣传文化、创造文化,以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眼界与态度致力于时代的进步、民族的复兴与人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