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走近海洋二所,感悟科研生活——大气科学院团委举办学术专题讲座


【来源: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2-19 】 【选择字号:
    3日晚7:00,我院于天山堂A604举办“极地大洋科考相关问题的思考与探索”专题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薛斌老师主讲,薛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海洋二所科研成果与海洋二所人的科研生活

    首先,薛斌老师向我们介绍研究所职工的工作,及所内科研人员的具体情况。据悉,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现有人员4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5人,浙江省特级专家3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9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7人,拥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形成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科技人才队伍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81年首批批准的理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所现拥有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学、海洋遥感、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等20多个学科专业,硕士生导师64人研究所每年招收硕士生35人。
    随后,薛老师介绍了研究所的主要科研内容与成果。海洋二所在海洋方面主要进行锰结核、钴结壳、硫化物等矿物的开采以及海底生物的研究南北极科考方面,主要进行生物化学、大气环流、矿物开采等研究,并有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海洋生态实验室可供科研实验
外,薛老师还通过视频与图文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的一些具体科考手段,如载人潜物的“蛟龙号”,用于南极考察的破冰船、雪龙船、直升机等。
    最后,薛老师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三个方向:海洋卫星遥感技术与应用、海洋动力过程与生态环境、大洋环流与气候变化,并为同学们提供建议和方向,欢迎大家了解更多关于海洋二所的情况
薛斌老师幽默的语调向同学们讲述了海洋二所职工的科研成果海底生物和南北两极的动物的精美照片与视频则向我们展现了科研生活的美丽瞬间与趣味剪影,同学们感受颇深
    本次学术专题讲座的顺利开展,让同学们对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科研成果与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知行合一,相辅相成,刻苦奋斗,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