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听百十华歌,览生命风采”生命科学学院第65场萃英桥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2-23 】 【选择字号:

2019年11月27日晚七点,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304教室举办了第65场“萃英桥”活动。本次活动由王建林教授主持。受邀做客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美国休斯敦生育研究所的王维华教授。2018级、2019级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建林老师正在主持讲座

王维华教授,现任美国休斯顿生育研究所生育内分泌实验室及男科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他在辅助生育新技术的研发有较高的造诣,其研究成果曾获得多个奖项。已在国际生育医学有关的杂志发表100多篇论文,主要论文被引用5000多次。是20多种国际生育医学杂志的审稿专家。在美国率先开展囊胚培养、胚胎玻璃化冷冻、利用基因芯片和测序技术进行胚胎着床前染色体检测、卵子冷冻及卵子库的建立,该库目前是美国单一中心最大的卵子库之一。近年来,王维华教授正在努力推动辅助生育技术中所用耗材和试剂的国产化。

同学们正认真聆听讲座

经过主持人简单的介绍以后,王维华教授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在人工辅助生育技术的应用”为题,开始了他的演讲。首先王维华教授为同学们解释了辅助生育的含义,即解决不孕不育的有效途径、实验室与临床紧密结合的医学领域。他讲道,在当今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凭借这两种技术,或许可以有效解决人类健康的相关问题。为使同学们更加透彻地了解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在辅助生育方面的应用,王维华教授还为大家科普了自动化的定义、人工智能的种类以及机器的学习方法。

王教授正在进行讲授

      王维华教授随后为同学们解释了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区别:自动化扮演着行动者的角色,行使系统收集数据的功能;而人工智能则扮演着思想者的角色,执行分析、理解、判断的任务。在这两种技术的结合之下,辅助生育技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流程。依靠对激素、精液、胚胎、基因等进行精准的智能分析以及监控系统的应用,辅助生育技术的准确性和成功率都会大大提高。他强调,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是精准医学的未来,医生将起到传达信息的辅助作用。与此同时,王维华教授也引导大家关注人工智能在自己所处领域的发展。

讲座的提问环节,王维华教授细心为同学解答了疑惑。

王维华教授为同学解答疑惑

讲座最后,主持人王建林老师对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也谈到了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理解,指出了人工智能与辅助生育技术在未来的广阔前景。至此,本次“萃英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