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帮助 引导 欣赏 目送,走进学生们的心灵 ——生命科学学院沈喜老师专访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2-23 】 【选择字号:

“应该鼓励我们的学生能够更加积极地和老师沟通,双向的交流才能更好地使得学生与老师的距离得到贴近。” 沈喜老师这样在采访中说道。

热情迎接采访者的沈老师

在沈老师的印象中,从她开始成为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的一位班主任起,从她成为一名老师起,她就一直在坚持着一个“帮助学生成长,给予他们适当的支持”的理念。面对着自己所带班级的学生,她在学生的不同成长阶段都给予了学生们不一样的支持。

大一的时候,沈老师的态度是“帮助”。这时候的学生们刚刚进入大学校园,刚刚从高中时代老师家长的督促走出来,对一切大学的学习生活还不太了解。她觉得,应该给学生们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建设自己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等。沈老师说,在第一次期中考试时,她特别关注了自己班级每位同学的成绩,帮助他们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快速适应下来。

沈老师正在接受采访

沈老师认为,她作为老师在大二应该做的是“引导”。还未分专业以前,大二的学生主要的课程是专业基础课,是为自己的专业打基础的过程,这个时候,老师就应该引导学生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特别是不少同学都参加了校创等项目,自然会遇到不少专业上的问题。如何引导学生们走向自己的兴趣点,就变得尤为重要。

而在大三,沈老师的态度就变为了“欣赏”。这时候的学生们已经都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沈老师对采访者举了一个例子:她之前不理解学生为什么要购买化妆品,直到有一位女同学告诉她这些都是自己勤工俭学换来的,是一种追求精致的生活的表现。沈老师在那个时候感觉到了学生的成长,开始欣赏起同学们的每一次活跃表现。

大四是属于各奔前程的时刻,这个时候,无需多说什么,“目送”学生们的远行就好。沈老师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沈老师谈到了老一辈的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们

谈起自己在求学时,有没有遇到一位给自己非常多关心的老师,沈老师举出了王丽虹、王仑山等老一辈的兰大生科人们。沈老师说,正是这些老师们过硬的教学素质和乐于帮助学生的品性,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采访期间,沈老师也多次询问了采访者对学习生活的一些看法,并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出了自己认为的“三走进”工作的不足。应该建立一种制度,使得老师们,尤其是班主任们能够提前得到各种活动的信息。让老师们真正参与到学生中来。同时,学校学院非常重视与学生交流沟通,建立了宿舍分管老师和学业导师等多种制度,在这种情况下,沈老师觉得,交流与沟通的核心其实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而且双向的交流才是更为有益的交流。老师们应该多多打开自己的沟通渠道,而学生们也应该多主动敞开自己的胸怀,积极和老师沟通。这才是真正有效的“三走进”。

“希望每位同学能够获得自己理想中的成功。” 采访的末尾,沈老师留给了同学们这样一句寄语。留给了兰州大学的同学们最为真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