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2019年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59-62场“萃英桥”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2-23 】 【选择字号:

2019年10月22日晚七点,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榆中校区天山堂A304教室举办了第59-62场“萃英桥”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冯虎元主持了本次讲座。讲座邀请到了四名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4级生物科学基地班优秀校友:郑三多教授、孙辉教授、周涛教授以及沈彬教授。2017级、2018级、2019级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冯虎元老师在主持讲座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

首先,郑三多教授以“GPCR信号如何快速脱敏”为主题,介绍了G蛋白偶联受体,关于KCTD如何在时间空间上精确调控BABAB信号转导等相关知识,郑三多教授与他的团队的研究方向为解决药物耐受性以及神经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思路。

郑三多教授介绍GPCR

信号
相关知识

孙辉教授以诙谐幽默的三个问题开始了他的演讲,孙辉教授说他十二岁决定成为一名生物学家,在大学四年里确定了他的研究免疫系统的方向,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使用酵母双杂交方法的STAT6介导新型抗病毒免疫信号通路和PCBP2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反馈复调控、Salmonella对宿主免疫反应调控机制等,同时还分享了他在求学和做科研项目时的有趣经历。

孙辉教授为大家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

接着,周涛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神经可塑性及其异常状态的分子机制。讨论了m6A调控神经可塑性及学习记忆,βCaMⅡ的上调介导可塑性异常及抑郁行为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正在开展的m6A通过通过其他识别蛋白参与神经系统功能以及疾病调控的机制等研究。

周涛教授在介绍他的研究方向

沈彬教授则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以及合作团队目前所获得的研究成果,如建立和优化哺乳动物基因编辑技术、实现靶向基因编辑猴、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修复突变基因,恢复不育雄鼠生殖能力等。让同学们了解到了CRISPER/Cas9技术的优化、m6A识别蛋白Ythdc2调控减数分裂等相关知识。

沈彬教授在介绍他和其团队所获成果

在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四位教授提出了有关学术和大学生活方面的问题。四位教授还寄语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多结识志同道合的的朋友,广泛学习不同学科领域的知识,同时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成为一个能独立思考、有批判性思维和充满情怀的人。

同学们向四位教授提问

最后,在副院长冯虎元的总结中,本次“萃英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副院长冯虎元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