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联发〔2020〕6号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深化我校大学生的创业行动,同时为我校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科创竞赛征集优秀作品,遵照“及早行动、系统组织”原则,做好项目遴选、培育和参赛,经研究,决定启动兰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兰州大学教务处、兰州大学学生处、兰州大学研究生院、兰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兰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承办。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邀请行业企业、创投机构、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各学院须安排大赛负责人员,负责本学院的组织实施、项目推荐等工作。

二、大赛要求

(一)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均可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学校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创青春”项目、师生共创项目、校友创业项目等报名参赛。

(二)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要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须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3.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超过10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互联网+”“创青春”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赛。

(三)参赛组别和对象

兰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下设主赛道(四个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两个组)和国际赛道(暂不分组)。

(一)主赛道

具体赛道介绍和要求可参考《兰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方案》(见附件4)。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具体赛道介绍和要求可参考《兰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方案》(见附件5)。

(三)国际赛道

校内选拔赛国际赛道不分组,具体赛道介绍和要求可参考《兰州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方案》(见附件6)。

三、赛程安排

)参赛报名(即日起至2020年615日

各参赛团队统一通过学院进行参赛报名,报名需提交以下电子材料:

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撰写商业计划书(见附件2)、填写项目汇总表(见附件3)。

以上所有由学院统一收集整理,同时汇总项目汇总表,命名为“大赛+学院+汇总表”,于6月15日前将电子材料发送大赛指定邮箱(cxcy@lzu.edu.cn)。附件命名为“大赛+学院”。

商业计划书:要求为pdfword格式。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参赛团队还需将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附在计划书后一并提交

)竞赛安排

1.初赛(拟定于2020年616日-20日

组委会邀请往届大赛评审专家(企业家、投资人)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一定数量的项目进入下一阶段赛事

2.复赛决赛(拟定于2020年6月21日-30日

校级复赛决赛:进行项目路演和现场答辩(具体要求与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大赛表彰与奖励

1.本次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三个奖励等次,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获奖团队给予表彰和奖励:其中校级金奖奖金600元、银奖奖金500元、铜奖奖金400元。

2.通过学校推荐参加甘肃省复赛以及全国总决赛并获奖的学生团队,学校给予相应表彰和奖励:其中国家级金奖奖金10000元、银奖奖金8000元,铜奖奖金5000元,省级金奖奖金2000元、银奖奖金1500元、铜奖奖金1000元。

3.同一项目在不同比赛或比赛的不同级别赛事中均获奖情况下,奖励奖金只评定一次(取最高)。

、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深度挖掘教师的科研项目成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要充分挖掘毕业5年以内校友的创业项目,积极动员其参加大赛。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大赛通知发布官方QQ群:540615062

第一批、第二批及本次报名参赛团队自行加入官方QQ群,便于赛事沟通及交流。

大赛联系人:

校团委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  汤卫国

联系电话09318912914/18394006048

 

附件1-6下载.rar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兰州大学学生处(章)

兰州大学教务处(章)

兰州大学研究生院(章)

兰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章)

2020年6月2日